霍尔果斯:产业带动 稳就业 促增收

2022年05月13日 11:40:2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振宇报道)近年来,霍尔果斯坚持以产业拓宽就业空间,以就业促进产业活力,推动产业就业双向驱动,更好释放产业带动就业的民生效能。

  新疆芯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阿依孜热克·扎依尔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特别满意,她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实习,依靠自己的努力掌握了数据线、耳机等产品的焊接、成型、测试、包装等作业,已成为一名熟练的技术工人,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公司还为她安排了免费宿舍,这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我的技术不仅越来越熟练了,还当上了小组长,收入也跟着增加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多提升自己,好好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阿依孜热克·扎依尔表示。

  借助霍尔果斯园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集群效应,新疆芯团科技集团在霍尔果斯旗下已有芯团医疗、芯团线材、芯团服饰、拾壹服饰、思唐衣舍、芯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6家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为周边县市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该公司总经理宋海虎说:“预计企业今年的年产值可达3亿元,解决就业1200至1500人,不仅为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为群众就业、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按照项目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聚集化发展思路,霍尔果斯市还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通过建设针织产业园、引进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安家落户,形成全产业链体系,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力的带动了当地就业。

  霍尔果斯市招商局(商务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甄飞说:“我们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就业,不断加强园区建设,产业聚集效应愈发凸显。目前针织产业园区已有5家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千万家庭的福祉。霍尔果斯积极拓展就业空间,大力发展消费电子、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就业补贴政策,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
  位于霍尔果斯针织产业园的新疆思唐衣舍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浸胶、点塑、礼仪、商品等品类手套及男女衬衫、棉衣、时装的制造型企业。其中针织项目总投资6亿元,拥有5000台专用设备,50条针织品加工流水线和30条服装加工流水线,年产值近4亿元,目前共有50位员工。新疆思唐衣舍有限公司针织厂厂长朱仲贤说:“后续我们会增加就业人数100余人,同时员工的工资平均增加一倍。”

  1993年的李后强在这里工作仅短短3个月时间,就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掌握了各项操作技能,走上了管理岗位。生产车间主任李后强说:“我是2月份来到思唐衣舍的,现在已经有三个多月了,主要负责车间的生产和管理工作,每个月除去日常开销,还能存上4000块钱左右。”

  近年来,霍尔果斯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打通产业与就业之间的障碍和门槛,发挥产业优势,整合市场优势,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努力实现人人有事做、人人有发展,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霍尔果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永宁说:“为确保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持续提升,我们在惠企政策落实、企业用工投产、原材料保供、成品运输、职工生活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增强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推动实现职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形成企业和职工共赢的良好局面。2021年,霍尔果斯新增城镇就业6012人,全市农村劳动力务工3635人次。今年我们将继续以就业为导向,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产业优势,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