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助力一人创业 带动一片就业

2022年05月24日 08:19:1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粤报道)近年来,拜城县把助力创业带动就业作为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有力抓手,帮助创业者想法子、搭台子、扩路子,通过为创业者提供各项创业扶持,累计新增创业950余人,带动7200余人就业,形成了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生态。

  替创业者想法子

  今年年初,拜城县高校毕业生帕提古丽·艾买尔投资15万元开了一家服装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但是几个月后由于服装店资金运转困难,进不了货,正在她为资金犯愁时,她接到了社区劳保所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可以通过钉钉提交创业贷款申请,最多可获得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非常方便,一趟不用跑,不到一周20万元就到账了。如果没有这笔贷款,我又要四处借钱,既耽误时间又影响收入。”帕提古丽·艾买尔高兴地说。

  针对初创者资金周转不够、运营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拜城县人社局通过设立1100万元的创业担保基金,为初创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帮助其扩大规模,确保行稳致远。同时还邀请财务、税务、法务等行业专家,免费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资金运作、税务、法务等相关业务知识讲座,为初创者教方法、解难题、促发展,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8万元。

  帮创业者搭台子

  在拜城县托克逊乡,脱贫户艾斯卡尔·吾斯曼经过人社局的初级创业培训和赴温州开展提升培训后,返回村里做起了电商服务,通过拼多多、淘宝等渠道,帮助本村的村民推广销售黑木耳,带领全村走上了致富路。

  “十四五”期间,拜城县人社局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培训资金,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通过免费提供SYB初级创业培训,筛选出一批优秀学员,利用援疆省市资源优势,订单式输送创业青年赴温州开展电商、新媒体运营、新业态等技能提升培训,培训结业后,对其进行跟踪服务,保障创业项目成功落地,确保培训效果。同时,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推荐创业者通过在企业就业见习等方式,不断丰富创业者阅历和经验,为创业者创造出彩机会。

  为创业者扩路子

  近两年,在拜城镇福乐城小区,针对群众就业创业途径和机会少等问题,拜城县人社局将其发展为创业孵化基地,为群众提供创业政策支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补贴,引导鼓励群众自主创业,提供创业孵化。如今,福乐城有店铺144间,摊位50个,带动周边15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居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为拓宽创业者创业渠道,拜城县人社局通过打造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筛选出发展潜力大、带动就业能力强、创意新的优秀项目,优先安排其入驻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场地、政策扶持、创业指导服务,重点培养孵化,提升创业成功率。同时,建立就业援助中心,发放优惠政策大礼包,设立手续代办中心等一揽子助力创业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减轻创业压力。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