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机械化采收番茄省钱又省时

2022年08月03日 11:25:11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瓦力斯江 穆炫佟 侯宝权报道)眼下,玛纳斯县1.5万亩加工番茄陆续进入成熟采收期,各乡镇抢抓农时,组织机械、人力开展采收工作。

  走进兰州湾镇王家庄村村民陈万虎的加工番茄地,一派丰收的景象,鲜红的番茄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新型番茄采收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通过电子色选仪智能颜色分辨系统,将一颗颗成熟的番茄收入囊中。机械化智能采收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番茄采收效率,一台采收机一天可采收100亩地,相当于150个人一天手工采摘量的总和,每亩地可节省采收费100元。

  兰州湾镇王家庄村村民陈万虎说:“今年,我种了500亩番茄,喜获丰收。这两天,我们已经开始采收了,使用的是最先进的新式机械,不仅采收速度快,而且采得干净,每亩地可以节约100元的成本,按照这个速度的话,500亩地5天就可以采收完。”

  近年来,玛纳斯县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大力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科学种植加工番茄,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产业化订单模式,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同时,新型机械代替传统人工,大幅度节省了采收时间,提高采收效率,降低成本,农民依托发展红色产业,真正实现了增收致富。

  为确保加工番茄顺利采收,玛纳斯县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调配采收机和运输车辆,让采收的番茄第一时间拉运至企业加工处理。根据目前采摘和销售情况来看,今年番茄每亩单产平均在10吨左右,每亩地可实现纯收入2000元。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