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沙窝道村:抓生态促经济 乡村振兴有奔头

2022年09月09日 02:07:45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善宾 李超报道)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沙窝道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棉花产业、沙产业发展层次水平,既保护了生态,又促进了经济,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今年,沙窝道村天一众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本村种植机采棉7600亩,同时带领社员跨区域承包土地6500亩,通过“五统一”种植管理模式,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机采棉,实现节本增效。

  北五岔镇沙窝道村三岔口片党支部书记程正江说:“棉花主要是规模化、合作化经营,一方面省水,一方面增收。根据现在这个棉花行情,大面积规模化种植增收保证可以高产。”

  近年来,该村还积极发挥地缘优势,引导村民在沙漠边缘种植梭梭,并在梭梭根部套种大芸。今年,大芸种植面积达1200亩,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还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北五岔镇沙窝道村村民周克慧说:“大芸被誉为沙漠人参,适合种植在干旱少水地区,大面积种植可以防风固沙,调节局部气候环境,对我们沙窝道村生态环境大有好处。”

  据了解,去年,沙窝道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80万元。富起来的沙窝道村还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乡村建设提升行动,营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同时,增加保洁员数量,配齐保洁队伍,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断加快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