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打造绿色能源基地 助力建设美好新疆

2023年01月29日 08:48:0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史智慧 韩亚伟 布海力且姆报道)今年,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实现“运行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的发展模式,真正把产业援疆工作打造成促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工程,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是中核集团承担的新疆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新疆的三峡工程”。眼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正式进入冬季下闸蓄水阶段,确保叶尔羌河流域春灌工作得到保障。水库库容22.4亿万立方米,可使得灌区灌溉保证率从以前不足50%提高到现在的75%以上。每年可向南疆四地州电网输送21.35亿kw/h的电量,缓解南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新疆叶河公司运营部值长张谷林说:“阿尔塔什水电站今年水情比较稳定,从目前水位来推算,可以保障春灌用水,同时为了保障南疆地区用电高峰时段供电,阿尔塔什电站早上8:00到11:00,晚上19:00到23:00开机发电,全力保障南疆高峰时段的居民用电。”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于2021年8月建成并投产,总投资109.86亿元。阿尔塔什工程被评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水利工程,成功破解“三高一深”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工程中多项科研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还获得50多项专利,出版2部专著,施工中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工程安全、质量、技术、投资、环保等管理环节深度融合,实现了建设智能大坝的目标。

  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新疆叶河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孟涛说:“它属于世界第一,我们在工程建设中请了中国顶尖的中国水科院、南京水科院、 长江科学院再加上河海大学、天津大学水利行业的专家进行论证,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又邀请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专家队进行组织咨询,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对大坝的碾压又采用了无人震动碾,来控制人为因素。”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莎车县叶尔羌河流域灌区是中国第四大灌区,滋养着两岸651.47万亩良田,哺育着流域内400多万各族人民,以往每年七八月份主汛期,叶尔羌河洪水肆虐,流域内9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都要参与到防洪工作。受了不少苦,从小生活在叶尔羌河畔的努尔扎代·努尔艾力深有体会。莎车县喀群乡恰木萨勒村村民努尔扎代·努尔艾力说:“以前的时候我们这里经常发洪水,我们会经常防洪,种的庄稼就被水冲走了,一年下来就没有什么收入。”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彻底解决叶尔羌河千年水患,为南疆提供绿色能源,改变南疆三地州电力短缺局面,改善流域生态环境,稳边固边,有效助力南疆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如今,阿尔塔什水电站的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叶尔羌河成为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河,努尔扎代家距离河岸不远处的田地可以放心耕种,农闲时她还会出去打临工。

  莎车县喀群乡恰木萨勒村村民努尔扎代·努尔艾力高兴地说:“自从阿尔塔什水电站建成后,我们的小麦、玉米长得越来越好了,收入也越来越多,比以前好了几倍,也不害怕庄稼被水冲走了,而且我们什么时候想要浇水随时都可以,家门口就有水渠特别方便。”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建成后承担着喀、克电网早、晚调峰任务,每年为电网提供21.35亿kw/h的清洁能源,缓解电力紧张,为保证南疆地区顶峰保电和下游灌溉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促进当地优势资源转换,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新疆叶河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孟涛说:“它可以起到如果上面来1000个流量、3000个流量,我可以把它滞洪到这个水库里面,等它下去再慢慢调,就等于一个调峰作用,每年防洪节约1000万人次的劳力,减少防洪投资将近上亿元,洪水期的这个水截流下来放在水库,可以调节到春天来满足灌溉,所以阿尔塔什来说,在灌溉方面也满足了下游这些东西高产了”

  近20年,中核集团新华发电建成了“新疆三峡”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等20多个重大民生工程,分布在12个地市州,实现利税超20亿元;在疆可控装机超千万千瓦、累计投资500亿元,占全疆可再生能源装机30%以上,成为新疆绿色能源龙头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拉动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