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天赋资源育商机 蓄势待发展宏图

2023-02-22 08:34:17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的春天,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生机勃勃、蓄势待发的青河。

  一条国道,改变了青河的位置。过去青河县偏远闭塞、交通不畅,是国道线100公里之外的“口袋底”。如今新建国道331从昌吉5A景区江布拉克进入青河的塔克什肯口岸,经过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青河县城,直至阿勒泰5A景区可可托海、喀纳斯。

  这条壮美的自驾游公路起点在辽宁丹东,终点在阿勒泰地区的哈巴河县,全长近1万公里,被称为“中国北境超级公路”。随着国道331今年贯通,青河县将历史性地从“口袋底”变为进出阿勒泰地区的“东大门”。与此同时,接入S11高速的G680今年动工,将与国道331从县城的南边——狼山景区处并线进入青河,届时青河与乌鲁木齐的距离将缩短到3个多小时的距离。

  一个口岸,成就了青河对外贸易经济走廊。青河县以中蒙塔克什肯口岸“东进”蒙古、俄罗斯,拥有259.4公里对蒙边境线,既是古代“草原丝绸之路”的要冲、中蒙俄贸易通道,也是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上的重要节点。2016年塔克什肯口岸被国务院确定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口岸。2022年进口焦煤223.27万吨,同比增加107%。2023年,预计进口能源资源300万吨。

  一片独特的气候区域,孕育了厚积薄发的潜力。青河县全年空气质量均为优良,三十年夏季平均温度18.6℃,年平均温度1.6℃,被中国气象局评为“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青河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质优良、含硒量高,各类作物干物质含量远高于全国全疆平均值,《中国药典》收录的阿尔泰山脉1042种中草药,在青河县均有生长分布,其中162种具有较高开发价值。

  年均径流量10.5亿立方米,是新疆水资源战略储备区。境内的萨尔托海水库,是乌伦古河流域目前唯一的控制型大型水利设施,蓄水量可达2.94亿立方米,具备实施抽水蓄能项目的优越条件。根据《阿勒泰地区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青河县新能源可开发规模约1000万千瓦,占阿勒泰地区的五分之一。目前青河县新能源装机规模11万千瓦、占可开发总量的1%。按照地区清洁能源发展规划,2023年青河县将着力推进330万千瓦光伏、170万千瓦风电、萨尔托海抽水蓄能前期工作。同时,青河县还具备发展绿色矿业的条件,已发现41种矿种。其中,煤、石墨、钒钛磁铁、石灰岩等储量较为丰富,铍、锂、钽、铌等稀有金属在北部山区富集,稀有品质石材享誉国内外高端市场。

  一座滑雪场,推动青河的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青河县作为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雪域、雪量、气候、地形、生态等综合性冰雪资源指标,全国唯一、世界少有。紧邻县城的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场位于G331、G680并线交汇处,建在3A级景区青格里狼山景区之中。

  雪场最高点有成吉思汗西征留下的、全国海拔最高、保存最完好的瑙云烽火台。对比全国2021—2022雪季运营的692家滑雪场,从核心指标“垂直落差”看,全国80%的雪场垂直落差不足100米,大于300米的仅30家,狼山滑雪场最大落差640米,位列全国第9;从“雪道面积”指标看,全国70.1%的滑雪场雪道面积不足5公顷,超过100公顷的滑雪场仅12家,狼山滑雪场雪道未来造雪面积可超过260公顷。据“滑呗”统计,从2022年12月26日狼山滑雪场首滑以来,在有记录的近千个滑雪场中,狼山滑雪场的滑雪里程进入本雪季前40名。

  2022年编制完成的《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总体规划》,规划面积10万亩,其中滑雪场及周边商业开发区2.4万亩,从核心区狼山滑雪场—青河县城之间12公里范围内,以42公里“健康绿道”为主,串联起青格里狼山、山楂园、大小清河森林公园、青龙湖4个3A级景区、6个景点,大小青河2条水系,贯穿乌伦古河湿地公园、青格里河森林公园,阿热勒镇、阿热勒托别镇2个乡镇6个村落。狼山国际滑雪场的建设,使青河县具备了“冬滑雪、夏避暑、一年四季跨境游” 旅游业发展基础。

  一个草原文化高地,续写着青河新的人文辉煌。青河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我国重要的游牧民族聚居区,草原文化积淀深厚、遗存文物众多。县境内草原石人、鹿石、岩画分布广泛,拥有世界第一大神秘石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道海子巨石堆,有距今700年左右的瑙干彩绘佛像,有成吉思汗西征六过金山的旗帐遗址。

  相传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正是在青河与道教宗师丘处机雪山论道、息兵止戈。青河还是举世闻名的“阿肯之乡”,“万人黑走马”表演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姑娘追”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前,青河县正处在经济快速转型、观念迅速转变的关键期,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已经成为投资的热土,全县各族人民热情欢迎八方有识之士慧眼识金、热切期待各方商家观光考察、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