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大棚育苗长势喜人

2023-03-22 16:00:57    来源: 天山网

和硕县塔哈其镇阿尔文德尔文村大棚种植户刘国英种植大棚的育苗长势喜人。通讯员 布音克西克 摄

  天山网讯(通讯员布音克西克 巴都曼报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值大棚育苗管护的黄金时节,在和硕县624座温室育苗大棚里,一排排健壮整齐、叶色嫩绿的色素辣椒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间苗、施肥,确保育苗茁壮成长。

  刘国英是和硕县塔哈其镇阿尔文德尔文村大棚种植户,随着和硕县气温的回暖,刘国英抓住有利时机早早开始育苗,现在他的辣椒苗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刘国英说:“我有16座大棚,每座大棚里育有13000多盘苗,总共差不多有20万盘苗,今年苗子长得也好,预计卖出去后每盘苗能挣两元多。”

  今年,刘国英早早和农民签订了4000亩地的辣椒育苗订单。4月中旬辣椒苗出棚进行栽植时可转移周边富余劳动力1000多人次。

  育苗促增收,当下,在和硕县如火如荼进行的大棚育苗工作也为在家的村民们提供了增收的好机会。

  和硕县塔哈其镇查干布呼村村民王桂英说:“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了,在家也没有什么事干,在农闲的时候到大棚里定苗,给家里增加点收入,一天多的时候能挣三、四百元钱,少的时候也能挣两百元钱。”

  在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沙井子村村民张秀芬的蔬菜大棚里,十几位村民有的在间苗、有的给育苗施肥、有的育苗浇水。

  “我家大棚1月初就开始平整土地,从2月初开始点种,白天的温度不能超过35℃,夜间温度不能低于8℃,保证苗子正常出芽。3月7号打水,现在苗子已经出来了,出芽率达90%以上,大概四五天后可以分苗,目前主要注意温度,现在育苗有专门的基质土,大大提高了育苗水平,预计4月中旬可出棚移栽。”张秀芬说。

  近年来,和硕县按照发展“菜篮子”,鼓足“钱袋子”思路,把抓好蔬菜和瓜果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同时积极畅通销售渠道,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引导农民转观念、调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不断推动“订单式”农业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