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玫瑰花变“致富花”

2022年06月06日 19:09:48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姚雯 艾克帕尔·艾力报道) 近年来,莎车县阿瓦提镇阿日希村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玫瑰花种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在阿日希村肉孜·麦麦提家的玫瑰种植基地里,到处绿意盎然,朵朵玫瑰竞相绽放,阵阵玫瑰花香扑鼻而来。肉孜·麦麦提一家人正忙着采摘盛开的玫瑰花。

  莎车县阿瓦提镇阿日希村村民肉孜·麦麦提这样说:“一天能摘40到50公斤左右,今年我们家这10亩地玫瑰花预计能收850公斤左右。”

  2017年,为了能让有效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村里引进了玫瑰花种植,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入食品生产企业发展和指导村民们种植玫瑰花。玫瑰花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制作成玫瑰花茶、玫瑰花酱供应市场,帮助村民开辟了一条持续稳定增收的致富路。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解决了村民玫瑰花的销售问题,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莎车县阿瓦提镇阿日希村村民肉孜·麦麦提说:“我们村有个合作社专门收我们的玫瑰花,我们摘多少合作社收多少,而且价格也特别好,我们的花根本不愁卖,我们玫瑰花下面种了小麦、正播玉米,这又是一笔收入,这个全部收入能达到2万块钱左右,现在生活越来越好。”

  “我在这边合作社上班,每天负责把摘下来的玫瑰花去掉花蕊,把好的玫瑰花瓣留下来,然后制作成玫瑰花酱、玫瑰花茶。”莎车县阿瓦提镇阿日希村村民布坚乃提·达伍提说。

  近年来,阿日希村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产业振兴为主导,按照“一村一产业,一地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立足实际,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发挥资源优势,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如今,阿日希村的小小玫瑰花,变成了村民的“致富花”。

  莎车县阿瓦提镇阿日希村党支部书记奥布力·伊米提介绍时说:“目前,阿日希村已种植玫瑰花近230亩,亩产100公斤左右,玫瑰花亩均效益在500元左右,玫瑰花地中还套种了朝天椒和小麦等作物,套种后亩均效益可达4000元左右。未来,我们村将以食用玫瑰花等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打产业,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