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乡村振兴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23年01月06日 15:32:21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严雪芩 努尔东江 布阿依夏木报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连日来,在莎车县阿瓦提镇诺其村的果园里,村民们有的进行分枝有的涂白,到处一派繁忙景象,果农抢抓晴好天气,变冬闲为冬忙,积极开展果树冬季管理工作。

  莎车县阿瓦提镇诺其村村民阿卜力克木·玉苏普喀迪尔说:“村里一直帮助我们,有人专门教我们管护果树的知识,把树管理好了,收成比以前好了很多,我们现在给果树进行涂白,可以防治病虫害,让果树长得更好,到了2月份撒上肥料就好了。非常感谢村里干部给我们提供这么多帮助,我们的好收成,幸福生活都离不开他们。我是村里刚回来的大学生,准备在今年村里新梅成熟后,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帮助我们的家乡农产品销售,让家家户户都能过上好日子。”

  在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发展过程中,美丽乡村建设也必不可少,水清、路平、灯明成为越来越多农村的“标配”。走进莎车县阿瓦提镇诺其村,一派美丽乡村图景尽收眼底,道路干净整洁,街道两旁房前屋后都有围栏种起的绿植蔬菜,村民们农闲时还有丰富的娱乐活动。像村民努尔麦麦提提·努尔敦家,村里的干部们经常给他们宣讲党的政策,为他们的生产生活出谋划策,现在拥有一个临近村委会的小卖部和20亩的地,他的幸福生活也近在眼前。

  莎车县阿瓦提镇诺其村依据当地气候、水土、光热资源等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帮扶果农栽培果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莎车县阿瓦提镇诺其村村党支部书记彭晋松说:“我村共有棉花6033亩、巴旦木1300亩、核桃930亩、新梅169亩,在农业方面我们进行片区化管理,一个村干部管理一个片区,积极组织村民进行农业科技培训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在土特产上做文章,不断推动乡村农业产业振兴,努力在科学化、专业化、规模化上下功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