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畜牧养殖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年02月20日 11:49:4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严雪芩 艾克帕尔摄影报道)近年来,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紧紧围绕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优质养殖产业建设,通过发展特色牛羊养殖,努力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莎车县金公牛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棚内,合作社负责人苏莱曼·萨依木正在和畜牧站技术员交流肉牛的养殖技术。社里的工作人员也正在机器轰鸣声中拌制今天的肉牛饲料。通过近几年政府的帮扶,合作社发展逐渐壮大,建设了标准化暖棚、饲料加工房和储备库房等一系列的专业配套设施,肉牛养殖给他带来的不小收益,也更加坚定了他靠养牛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苏莱曼·萨依木说:“我们现在有350余头牛,都是西门塔尔牛、黑白花,这两个品种的肉牛,这种牛好饲养,肉质好,市面上的餐厅,巴扎都喜欢。一头牛纯利润有2000元。”

  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畜牧站技术人员米热古丽·玉苏普说:“我是畜牧科技人员,每天检查牛的基本情况,有病害的话进行指导治疗,每年一次打固体疫苗,一年五次消毒,买卖方面给他们提出建议。”

  同时,除了村里的养殖合作社,阔什艾日克乡村里家家户户也离不开养殖,就像养殖大户迪丽努尔·斯迪克家里,养殖规模从最初2017年的500平方米,扩大到3000平方米的,20头牛扩大到300头牛,总资产达到200万,一年纯收入可达30余万元。

  迪丽努尔·斯迪克说:“养牛繁殖过程中乡里畜牧站技术人员会给我们教授现代化养殖技术,打疫苗,防疫等方法。感谢党,我们才有了现在这么好的养殖致富路。”

  在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我们看到,肉牛产业正在打开致富门,助力乡村走上一条产业振兴之路。截至目前,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共有9个养殖合作社、8个养殖小区、69个养殖大户。全乡共有7500头牛、34000只羊、10万余只家禽等。阔什艾日克乡畜牧养殖产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始终积极探索实践,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畜牧养殖业发展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一幅幅美好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