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方寸地”变身“致富园”

2023-03-23 13:34:4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严雪芩 阿米娜·木合提尔报道)近年来,莎车县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新举措,因地制宜推进“庭院经济”,把“方寸地”变身“致富园”。

  连日来,莎车县各地抢抓农时,全力做好大棚蔬菜育苗、移栽工作,全面提升蔬菜供应保障能力,为农民增收助力。在莎车县伊什库力乡阿克提其村蔬菜育苗大棚,大棚内各类苗子长势喜人,预计在3月中旬到4月初,大棚里的蔬菜苗子将全部移栽到村民的庭院中,保障全乡庭院经济建设。

  莎车县伊什库力乡阿克提其村大棚负责人托合提·伊卜拉伊木说:“我们村共有36个大棚,其中5个种蘑菇,31个进行育苗,根据这边市场需求育有万寿菊、辣子、西红柿、茄子、白菜等育苗,蔬菜苗子共有1万盘,全部用于整个乡的庭院经济建设。”

  莎车县伊什库力乡阿克提其村村民玛依努尔·阿卜力米提今年计划种在自家的庭院种植辣椒,早在一个月前她就和大棚育苗负责人进行对接,看到秆壮叶绿、长势喜人的辣椒苗移栽到庭院,她对今年的庭院经济增收前景充满了希望。“我们家预定了3盘辣子苗,刚从育苗棚拿过来,准备移栽到我们家的庭院前面。村里的干部也过来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我们移栽苗子,现在种下去,大概5月份就能收获,能有300元左右收入。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在房前屋后种菜、种花,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村子干净漂亮。”村民玛依努尔·阿卜力米提说。

  庭院经济不仅能够促进乡村的产业兴旺,在改善乡村环境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还能帮助农民提升技术与经营水平,拓宽发展渠道与创新手段。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并将继续推动庭院经济建设,积极引导村民把美丽庭院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结合起来,把庭院“方寸地”建成“致富园”。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