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农业强区注入金融“活水”

——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倾斜资源支持新疆乡村振兴纪实

2023-05-26 12:48:51    来源: 天山网

5月9日,农行和田市支行工作人员在和田县巴格其镇布坎拜村委会,为农户办理小额信贷业务,并宣传金融知识。

农行乌苏市支行工作人员在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摄于4月6日)。

农行霍尔果斯市支行工作人员与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农民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孙凯杰一同查看西梅树生长情况(摄于4月27日)。

农行塔城分行工作人员在乌苏市顺超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棉花收购情况(摄于2022年12月14日)。

农行哈密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有关人员在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西戈壁团结农场查看牲畜生长情况(摄于2022年6月9日)。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行新疆分行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坚守服务“三农”职责使命,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十四五”时期服务乡村振兴规划》,创新产品模式,优化体制机制,持续加大金融供给,努力为新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区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在疆涉农贷款余额1500亿元,近两年增加523亿元,增速达53.5%;涉农贷款余额、增量保持可比同业领先地位,涉农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逐年提升(农行新疆全辖分支机构数据,下同)。

  创新产品模式 解决贷款难题

  3月的一天,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苏帕墩村村民孙娇兰在获得农行“棉农e贷”30万元资金后,激动地说:“农行贷款太方便了,在手机上一点就能贷上款,这笔资金对我来讲就像一场‘及时雨’,不用抵押、不要担保人,也不用填资料,有了这笔资金什么也不愁了,种植棉花就更有底气了。”

  抵质押物不足,是造成农户贷款难的“中梗阻”所在。“棉农e贷”正是农行新疆分行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该产品依托棉农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不但实现了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随借随还,还实现了贷款申请、授信审批、合同签订、用款还款全流程线上化。

  “棉农e贷”自今年3月上线以来,农行新疆分行累计向近千户棉农发放贷款2.7亿元,有效满足了棉农的资金需求。

  其实,不止“棉农e贷”这一款产品,近年来,农行新疆分行围绕“粮棉果畜旅”五类客户群,逐个行业进行研究突破,或者拓宽存货、仓单、活畜等抵押物,或者开发线上纯信用产品,先后创新推出“新棉通”“新粮通”“新牧通”等“新”字号系列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涉农主体融资难题。

  新疆某棉业有限公司是这些创新举措的受益者。去年,该公司从农行获得2亿元“新棉通”贷款支持。“新棉通”是农业银行为棉花收购企业量身定制的棉花仓单质押贷款业务。“农业银行的‘新棉通’业务设计非常合理,既契合了我们棉企的生产经营特点,又解决了抵押难、融资难的问题,贷款及时到位,解决了我们收购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在棉花收购资金兑付时,又给我们办理了‘新棉兑’业务,确保了棉农售棉款及时兑付,给我们企业帮了大忙!”该公司负责人潘清沅说。

  在粮食安全领域,农行新疆分行针对粮食收购企业,创新推出以粮食库存作抵押的“新粮通”贷款产品。新疆广泰隆麻棉有限公司就通过这款产品获得贷款1.3亿元。该公司总经理汤敬国说:“每年的玉米收购旺季都在跟时间赛跑,多亏了农行‘新粮通’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资金紧缺难题,公司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粮食收购计划。”

  2022年,农行新疆分行将“新粮通”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疆。产品上线以来,该行累计投放“新粮通”贷款31.2亿元,切实解决30余家粮食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了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行新疆分行充分运用智慧畜牧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耳标、电子项圈、电子围栏等在线监控方式,以活畜做抵押,创新推出“新牧通”贷款产品。

  伊宁县墩麻扎镇伊新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活畜(新疆褐牛)作为抵押,在农行新疆分行获得“新牧通”贷款82万元,推动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加快发展。

  “在过去,由于合作社核心资产活体牛无法作为抵押物,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合作社进一步发展。‘新牧通’活畜抵押贷款为我们扩大养殖规模打通了一条新途径。”该合作社理事长朱廷新说。

  优化体制机制 激发县域活力

  让更多金融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是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提。近年来,农行新疆分行持续优化体制机制,调动县域基层网点员工积极性,让金融资源“下得去”,让基层员工“放手干”。

  该行持续完善服务“三农”组织体系,多维度对县域机构进行系统性优化,“穿透式”直接向支行及网点倾斜配置信贷、用工、费用等资源。

  为持续强化县域支行服务“三农”职能,该行围绕贷款投放、风险管控等指标,制订《县域支行服务乡村振兴穿透式评价方案》,充分激励县域支行争当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

  农行托里县支行以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为目标,盯计划、盯增速,重点抓好乡村振兴融资供给,大力支持当地优势畜牧、粮食等产业发展。

  为提高县域贷存比,让更多的资金留在基层,农行新疆分行全面摸底辖内贷存比偏低县域支行情况,分类明确目标,聚焦解决堵点痛点问题,“一行一策”制订帮扶措施。

  农行昭苏县支行持续加大信贷产品投放力度,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首户e贷”“账户e贷”等全流程线上办理、纯信用方式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当地涉农小微企业准入难、担保难等现实问题。“通过多维度发力,今年一季度,我支行贷存比提升了19个百分点。”该支行行长刘明说。

  为了调动基层客户经理积极性,农行新疆分行依托监管部门、农业银行总行等尽职免责制度和规定,完善了能贷敢贷愿贷长效机制,激励基层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

  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资源下沉基层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农行新疆分行持续优化人工网点布局,加快推进惠农通服务点建设。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已设立惠农通服务点8016个,服务点乡镇覆盖率达96%以上,南疆四地州服务点行政村覆盖率达84%以上。

  在实现“查缴取转汇”基础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该行进一步拓展服务点产品预约功能,方便客户就近办理金融业务,服务点业务交易量达94万笔。

  充分发挥基层网点数量优势,农行新疆分行利用惠农通服务点、移动金融服务车、移动PAD等,持续开展“送金融服务下乡”活动。今年一季度,该行累计开展“送金融服务下乡”流动服务1175次,服务覆盖乡镇696个,触达人数3.4万人次。

  通过以上措施,农行新疆分行在县域基层打造了“服务点+掌银+微信小程序”惠农生态圈,加快了“智县”平台、“三资”管理平台等场景建设,不断完善“人工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流动金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了线上线下“五位一体”金融服务。

  农行新疆分行县域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不断提升。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县域贷款余额1881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61%。

  发力重点领域 强化融资支持

  一年之计在于春。聚焦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农行新疆分行每年都要提早组织谋划,组建春耕服务团队,各分支行积极走访,对相关企业和农户的资金需求进行摸排,优先保障春耕信贷规模,做到业务受理、审贷、放贷“三优先”,确保贷款及时足额到位。

  今春,拜城县托克逊乡新希望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刘宗建在获得农行贷款后,高兴地说:“今年在农行300万元的贷款支持下,我购买了化肥、种子等,极大缓解春耕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今年一季度,该行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06.3亿元,同比多投40.5亿元,服务各类春耕备耕主体8.6万余户。

  除了春耕备耕,农行新疆分行持续加大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农行新疆分行围绕八大产业集群中的粮油、棉花、果蔬、畜牧等涉农产业,强化政银合作和产品创新,加强产业链一体化金融服务和“粮棉果畜旅”五类客户群的信贷支持。截至3月末,八大产业中涉及粮棉果畜四类客户11万户、用信余额250亿元。

  小麦铺就黄金路。阜康市滋泥泉子镇滴水沟村种植大户曾建军说:“我今年种植了3000亩小麦,正准备扩大小麦种植规模,但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难题,农行了解到情况后,在很短时间就发放了22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难题,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农行阜康市支行、阜康市金融办、中央储备粮阜康直属库有限公司于今年联合举办小麦订单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农行阜康市支行、中央储备粮阜康直属库有限公司与阜康市滋泥泉子镇7户小麦种植大户签订了2023年小麦订单合作协议。农行新疆分行发挥资金优势,畅通绿色通道、优化办贷流程,把为农、惠农、便农的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实现种粮农户增收创收。

  新梅带动好前景。“新梅贷”是农行喀什分行为促进共同富裕帮助农民增收为目的而创新的金融产品,该产品审批流程简单、利率低,采取信用贷款方式,能够有效解决新梅种植前期投入大、培育期较长而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伽师县英买里乡喀吾力村村民吐尔洪·努热拉说:“我家现在有20亩成熟新梅树,今年在农行贷款的支持下,扩大了种植面积,这几年新梅价格年年涨,我走上了新梅致富路,不仅房子庭院整修一新,还添置了不少新家具,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农行伽师县支行聚焦当地新梅种植周期特点,深耕“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出了“新梅贷”创新产品,支持伽师县新梅扩大种植规模。截至目前,该支行在伽师县英买里乡成功发放“新梅贷”19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扩大新梅种植,助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

  就业保障好生活。在阿瓦提县的一家纺织公司车间内,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女工们正在生产线上来回忙碌着。哈尼克孜·卡来克家住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2013年进厂,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车间班长,先后被评为优秀班长、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我们住在公司提供的双职工公寓楼,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月收入5500元。自从我到纺织厂工作后,工作生活越来越有信心。”正在车间工作的哈尼克孜开心地说。

  在农行新疆分行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已吸纳近1000人在纺纱厂就近就地就业,从当地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平均每人每月收入4000余元。

  为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该行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对脱贫地区特色产业、乡村建设行动的融资支持力度,支持农民增收致富。截至今年3月末,35个巩固提升县支行贷款余额287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60亿元,增幅26.4%,累计投放“富民贷”13.49亿元,惠及3.3万人。

  种业振兴,不仅关系国家粮食安全,也关系农民增收致富。农行新疆分行主动对接种业振兴行动,用好总行专项信贷政策,加大种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种子协会3A级信用企业。该行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为九圣禾种业发放了植物新品种权抵押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在乡村建设领域,农行新疆分行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大农村公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乡村建设领域贷款余额281亿元,较年初增加28亿元。

  金融活水润田间,一幅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大地上徐徐展开!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农行新疆分行提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