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产生34名金奖获奖选手

2023-05-25 12:03:4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  5月24日,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克拉玛依乌尔禾区闭幕。大赛期间开展了技工教育展、专家讲座、“三签约”仪式、绝技展演、项目表演、赛后新闻发布会等系列活动。

5月24日部分获奖选手在闭幕式上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决赛历经10天,30个项目、1106个选手中共诞生金、银、铜奖选手102名。其中,金奖选手34名,415名选手获得优胜奖。59个代表队获得了奖牌,18个代表队收获了金牌。获奖选手平均年龄29岁,最小的15岁,最大的59岁,35岁以下年轻选手占近八成。

5月24日闭幕式上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平面设计技术金奖徐敬妍:发现考题中有很多“坑”

  平面设计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徐敬妍是新疆化工技师培训学院三年级学生。她介绍,为了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几个月前她就开始积极备赛,一个动作要重复成千上万遍。每天训练从早到晚,虽然很累,但很充实。

  徐敬妍说:“比赛当天,一坐到电脑旁边,大脑紧张到一片空白,但长期严格训练形成的肌肉记忆,让我迅速进入状态。考题中有很多‘坑’,但这些‘坑’实际上是对参赛者的专业熟悉度、灵活应变能力和眼界的高低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最终徐敬妍圆满完成比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说:“太开心了。”

  砌筑项目金奖获得者艾科拜尔·穆尔塔尔:你以为砌筑就是盖房子?

砌筑项目金奖获得者艾科拜尔·穆尔塔尔在比赛现场。

  “你以为砌筑就是盖房子?我曾经也这么认为。”获得砌筑项目金奖的艾科拜尔·穆尔塔尔说,“2018年,我来到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校求学,选择了砌筑专业。老师给我们看了欧洲很多了不起的建筑,那么美的‘艺术’就是砌筑专业的范畴,那一刻我被砌筑专业迷住了。”艾科拜尔·穆尔塔尔说,通过两年多的专业学习,2020年他参加新疆行业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选拔赛中夺得学生组第一名,并代表新疆去广州参加了2020年12月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比赛。

  一个优秀的砌筑专业参赛者,不仅要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更注重培养自己的基本技能和安全意识。艾科拜尔·穆尔塔尔说:“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冲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

  协作机器人项目金奖获得者马小斌、杨斌:深刻体会到严谨和精益求精的重要性

  “比赛前一天杨斌发高烧了,我用凉毛巾一遍遍给他降温、给他买药,不停地让他多喝开水,感觉比自己病了还难受。幸亏老师帮忙,后半夜他终于退烧了,我的心才好受些。我还是第一次这样照顾人。新疆化工技师培训学院的大二学生马小斌看着同班同学杨斌,笑着说。

协作机器人项目金奖获得者马小斌和杨斌在比赛现场参赛。

  据马小斌介绍,协作机器人项目属于新职业赛项,与其他项目比,相关资料少。在指导老师刘士亚的带领下,他们根据设备介绍,开始从各种渠道查询协作机器人的相关资料,包括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气动驱动、传感器、智能抓取系统、视觉系统、气动组装、人机交互终端(HMI)等技术。结合技术文件中设备的介绍,着重了解海康视觉、澳博机器人等协作机器人的相关内容,并了解了关于协作机器人的其他国内赛项,在2022年的特殊时期,通过线上培训的形式,参加了其他类型的协作机器人的相关培训,为实操打下理论基础。

  经过不断磨合、不断进步,他们深刻体会到严谨和精益求精的重要性。因为一个小小的参数设置错误都有可能导致结果的失败,而看似简单的机械臂的操作则需要一遍一遍的重复练习,才能真正做到习惯成自然。参赛期间他们彼此包容,默契的配合、认真的总结、思考、沉着应战最终赢得了此次比赛。

  中式烹调项目的金奖获得者王鸿:“关键是吃透大赛的标准技术文件”

  2019年,为创新规范新疆特色菜品,打造新疆民族美食的饕餮盛宴,在一家宾馆工作的王鸿成立“食艺创新工作室”和“菜品研发中心”。王鸿作为“食艺创新工作室”的研发骨干,承担“新疆特色菜品”的研发任务。“新疆特色菜单”的菜品要求突出土菜精做、老菜新做和新品研发,食谱制定个性化、特色化,必须建立在新疆地域特色饮食文化的基础上。

  本次大赛之所以能获金奖,原因之一是掌握了“大赛的标准技术文件”,比如大赛强调的新疆特色食材等内容。在整个比赛的环节中,都要随时考虑这个命题,各项技术标准非常严格。

  本次大赛中,王鸿在特色饮食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和创新,经反复试验、改进,精心研发的“一品牛头方”“鲜奶乔尔泰”“金珀桃仁羊排”“雪山羊肉丝”“巴楚菇牛肉”等5道菜品在38个优秀厨师的比赛中夺得中式烹调项目金奖。(张爱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