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火热开赛

2023-05-25 20:08:01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 5月23日,在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绝技展演活动现场,这些技艺大师一一展示绝活:在鸡蛋上打孔,壳破膜不破;在豆腐上雕刻狮子,栩栩如生;将面条拉得细如发丝,遇火即燃,遇水即化;开着叉车,将3瓶啤酒依次挂到一根细钢丝上……

点击观看视频

  1、阿卜杜热合曼·买买提明:指尖造物 土陶制作

  英吉沙土陶,造型古朴典雅、质地粗粝拙朴,与宜兴紫砂壶、景德镇陶瓷共同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不都热合曼·买买提明是英吉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在他的土陶家族里,他已是第七代传承人。堪称一绝的是,英吉沙土陶只以口头方式传承,没有文字,没有图纸,没有模板,随心所欲,自由创造,其造型与花纹,全都源于生活,与自然浑然天成。

  2、杜玉新:用芦苇画出家乡最美画卷

  在一幅幅为人称赞的作品背后,是一名匠人精益求精的体现。杜玉新的画有工笔的精致细腻,也有写意的清雅灵动,细细揣摩,借助芦苇天然的纹理加之烙笔的精细刻画及堆切,十足的立体感,让一花一鸟一叶一鱼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从设计、选材、熨烫到堆切成画,这看似平常的操作蕴含着匠人对作品的尊重,也正是这种不知疲倦的精雕细琢,她的芦苇画作品赢得了众多人的喜爱。

  3、李吉文:“智”心筑梦 大国工匠——鸡蛋上钻孔显真功

  你能想象吗,在保证生鸡蛋完好无损的情况下,用钻头将0.2毫米的鸡蛋壳与0.02毫米的鸡蛋薄膜完整地剥离开,李吉文做到了。

  4、李鑫鑫:钢铁“裁缝”——气焊枪灯泡上割铁丝

  你眼中的焊工是什么样的?是浓烟滚滚中的火花飞溅,还是大街修理摊上就能干的粗壮活?看完这个灯泡上断铁丝,相信很多人会刷新焊接印象,来吧!未来很长,焊花很美,诠释工匠精神,焊接精彩人生。

  5、牛国军:中华绝技豆腐雕刻

  食物雕刻大家都不陌生,南瓜、萝卜、黄瓜,这些普通的食材经过厨师的手艺,就能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作品。不过,在软软的豆腐上雕刻,这种技艺你见过吗?

  牛国军十几岁在山西老家跟着师傅开始学塑像,从那时开始,他对雕塑雕刻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最开始的石雕、玻璃雕刻延伸到难度更大的豆腐雕刻。豆腐雕刻对技艺的要求非常严格,由于豆腐易碎,在刀法上,就要求雕刻者“稳、准、快、柔”,要一气呵成。刚开始雕豆腐的他也频频失败,用来雕刻的豆腐都能装一卡车,但他没有放弃,日积月累付出练习,终于练就了豆腐上雕刻的绝技。

  6、邵军亭:中华绝技龙须面制作——工匠美食,舌尖上的外交

  “龙须拉面”是流行在山西太原一带的特色传统面食。细如须发,不绝如缕,以其独特的风味和精湛的制作工艺,驰名中外。常言道“碱是骨头,盐是筋”。只加盐和碱的龙须面抻拉难度系数非常大,只有技艺高超的师傅,才能制作出细如发丝的龙须面。

  邵军亭常说,要想把面抻好,先要将它溜好。只见他抓着面两头,上下抖动反复交叉,长条上案,两手按条,搓条上劲。提起两头,一抖一抻,对折两根、撒上干面,条不粘连,对折打扣拉伸成丝。在邵军亭的手中,面似乎有了生命。仅仅5分钟,3万余根细丝面脱颖而出,根根可以穿过针眼。

  7、冯浩:盲切刀工,丝片成花

  一把菜刀、一个土豆、蒙眼盲切成丝,24岁的阜康市小伙冯浩将厨师的基本功刀工演绎得出神入化。豆腐开花状如菊,“菊花豆腐”这道传统名菜大多数人只在影视作品见过。现实中,由于豆腐软嫩易碎,切块都得小心翼翼,切丝是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的梦。但是,年轻的冯浩,终不负青春年华,让梦想照进了现实,刀工实力硬核展现丝片成花绝技。

  8、马占龙:高超焊技方显筑梦匠心

  以钢板为纸、以焊枪为笔、弧光闪耀、火花飞溅,“00后”专业技师马占龙要用他卓绝的氩弧焊接技术在钢板上书写“匠心筑梦”四个大字。

  9、于志强:糖艺让美食更美

  糖艺是流传民间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吹糖人发展而来。一块儿糖80℃的高温,行云流水的拿捏。他做的雪莲花,每一个叶片都一气呵成,惟妙惟肖足以以假乱真。从业28年的食品造型艺术大师于志强让美食变得更美,一双巧手让单调的食材,通过非遗技艺闪烁别样的光芒。

  10、魏根尚:叉车代手,把酒瓶悬吊在钢丝上

  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魏根尚成功将3瓶啤酒挂在同一根细钢丝上。3瓶啤酒,一根横拉的细钢丝,就算普通人用手,要将酒瓶悬挂在钢丝上,也不一定成功。

  但是叉车师傅魏根尚要开着叉车,从地上取啤酒瓶,并将3瓶啤酒成功挂在这根横拉的细钢丝上,少挂一瓶都算挑战失败。魏根尚一开上叉车,就激情四射,身体配合协调流畅,眼神如炬、手稳如盘、下脚精准,把看似笨重的叉车开出了机械舞者的味道。(张爱琴 张发 张戈 

  扫二维码观看视频:

  (视频由新疆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提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