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全力保障航班冬季运行安全

2023-12-16 16:46:0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邢毅哲 白栋报道)自10月29日全国民航执行冬春航季航班计划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遭遇多次降雪、大雾等复杂天气,为保证航班运行安全,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提前准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联合机场各运行保障单位,共同提升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品质,确保冬季运行平稳顺畅。

  乌鲁木齐的冬天大致从每年11月持续到次年4月,长达五个月左右,且冬季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大雾、冰雪等复杂天气多发,为航班运行带来不小的挑战。因此,冬季运行历来是新疆民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开展换季工作 奠定安全基石

  2023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冬季保障面临地面运行策略改变、航班流量上升等诸多挑战,终端管制中心高度重视,提前研判运行风险,积极部署秋冬换季相关工作,各运行科室根据冬季复杂天气运行特点,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制定详细的换季工作计划,明确换季工作重点。

  一方面从人员思想、业务技能、管制设备、工作程序等方面深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发布运行风险警示,研究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岗位运行手册,指导管制员开展管制指挥工作,修订与协作单位间的工作协议,提高机场运行效率,最后通过业务学习和模拟机训练将业务建设转化为管制员技能水平提升,为冬季航班安全运行打下基础。

  加强沟通协作 优化工作程序

  民航安全保障和航班运行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各运行保障单位间相互协作、相辅相成、高效协同的运行环境是保证航空安全的重要支撑。

  为增进与机场、航空公司之间的相互了解、优化运行程序、提升服务质量,终端管制中心党委通过党建融合安全工作的模式积极开展与协作单位的沟通交流,同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各单位联合召开冬季运行协调会,与中国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等多家单位开展业务交流工作,熟悉各协作单位的工作程序,同飞行员、签派员、场务人员共同探讨运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分享先进运行经验,不断优化空管保障程序,降低冬季运行风险,提高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效率。

  聚焦现场运行 提升服务品质

  近期,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遭遇多次大雾与降雪天气,造成航空器运行效率降低,终端管制中心提前向气象部门了解天气发展趋势,通知执勤班组增加值班力量,做好充分准备。

  降雪过程可能导致跑道道面湿滑甚至结冰情况的发生,带班主任提前做好指挥预案,时刻关注跑道是否适航,向场务部门和机组了解道面状况,及时向后续航空器通报各类所需信息,为机组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低能见度运行条件下,终端管制中心与机场以及技术保障部门做好协同配合,及时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安排航空器有序运行,同时带班主任做好流量控制工作,统筹安全与效率,防止天气好转后飞行流量过大,超出管制员工作负荷,确保航空器安全运行。

  面对复杂的冬季运行环境,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将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不断查找自身不足,掌握安全工作主动权,提升极端天气应对能力,提高运行效率,确保冬春航季航班运行安全顺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