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 流量真情服务多举保安全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获得“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先进单位称号

2024-02-01 12:29:21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梦宇 迪达尔摄影报道)“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充分调动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提升新疆空管服务水平,取得“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先进单位称号。

  发挥流量管理核心作用 配合构建协同运行平台

  2023年,民航运输航班迅速恢复,7月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早出港时段航班计划出现短时密度较大的情况,始发航班正常性较大幅度下跌,影响旅客出行体验。7月14日起,流量管理室主动发挥空管在机场运管委的主导作用,勇于担当,深入分析查找运行中的痛点和难点,第一时间组织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管委、各驻场航空公司、管制单位召开了航班时刻优化调整协调会,搭建了会商平台,开展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早出港航班时刻优化调整工作。起初进行一次航班时刻优化调整工作需要60到90分钟,为提升工作效率,流量管理室研发了航班时刻优化调整软件。该软件具有原始航班时刻分析、堵点显示、实时显示调整结果、快速导出数据等功能,8月16日首次投入使用调整软件后,航班时刻优化调整工作时长缩减至18分钟左右,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面对复杂的旺季运行态势,流量管理室还主动发起与兰州流量管理室的视频协同会商,争取相邻管制单位理解与支持,就复杂运行情况协同制定保障方案,为后期常态化开展跨区协同奠定了基础。8月22日,流量管理室参加了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与西北空管局甘肃空管分局召开的专题业务研讨会,就复杂情况下的跨区流量管理策略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确定复杂运行环境下的跨区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港航班的放行效率。

  此外流量管理室还采取加强内部协作,持续监督评估,创建公正、透明积分制度等多种举措,提高航司参与积极性,确保航班时刻优化调整工作的公平公正性,最终使得旺季早出港航班正常性得到了显著提升。始发航班正常性较之前每小时上升了20.8%,全天航班正常性上升了4.17%,航班正常性较2019年同期上升了10.26%,先后受到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民航新疆管理局、新疆空管局的表彰。

  协助疆内支线机场流量管理 开展航班备降资源管理工作

  新疆有24个支线机场,在全国范围内机场最多,其中援建阿克苏空管站建立终端管制中心是流量管理室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根据阿克苏空管站的援建需求,流量管理室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阿克苏管制人员流量管理培训,协同开展了多次业务交流,并协助梳理了阿克苏终端区流量管理工作的重、难点,帮助阿克苏建立了多个流量分析和流量管理措施模板,通过上述工作帮助阿克苏逐步明确2.5级流量管理单位职责,为阿克苏终端管制中心的安全运行起到了促进作用。

  疆内其他中小机场也出现不少流量管理疑问与需求。流量管理室积极开展疆内重点支线机场的流量监控、分析、流量管理措施制定和发布等流量管理工作,多次与支线机场开展业务交流,并赴各支线机场进行流量管理知识授课。全年共计发布疆内支线机场相关流量管理措施52条,助力了疆内支线机场运行的平稳和顺畅。

  新疆机场群的特点为分布较为分散,同时除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外缺乏大型机场,对航班备降保障工作客观上形成了不利影响。针对此运行风险,流量管理室主动作为,自2018年以来持续开展新疆区域内的航班备降资源管理工作,通过日常例行梳理疆内备降资源,在复杂运行情况下及时启动联动所有管制运行单位的航空器备降工作。流量管理室在不断优化完善备降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程序的同时,还在每年冬季复杂天气来临前组织空管中心范围的返航备降联合演练,防止出现系统错误或人员技能生疏等问题。有力保障了航班返航备降工作的安全、有序。

  夯实发展基础 推动交流提升 坚持真情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流量管理室建立流量管理措施发布评估机制,设立合理、科学的评估指标,从多方面验证流量管理工作效果。对于预战术、战术措施发布后的结果进行精细化分析,定期复盘,总结经验,优化程序。同时进一步梳理、更新与各管制单位协议,以适用于流量持续增长的运行特点。

  流量管理室为充分使用好流量管理系统,自系统上线以来坚持遇到系统问题迅速反馈、帮助查找故障原因、跟踪排故效果,累计帮助工程师发现并解决系统共性问题数十个,推动了系统功能完善、精准。同时,鉴于辖区协同放行系统仍具备重要备份功能的特点,流量管理室积极协调运管中心、网络公司修复运行错误,同时与民航局空管局数据公司密切联系,探索将协同放行系统作为流量管理系统备份系统的功能升级方案。

  针对暑运旺季后,区域1号与7号管制扇区持续超容问题,流量管理室多次开展专项研讨,分析容流预测偏差原因、流量管理措施目标完成度及准确性影响要素,重点针对国际飞越航班预测数据不准确等诸多难点问题,采取持续收集区域1号与7号管制扇区经验运行数据、分析航班来源结构、研究流量峰值构成、总结不同措施发布方式与航班正常性相关性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区域扇区流量平稳可控。

  为帮助辖区内通用航空企业航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流量管理室组织召开了新疆民航辖区通航业务线上交流会议,对于各通航公司提出的难题及时给予答复和帮助,并进一步规范乌鲁木齐飞行情报区内通用航空飞行申请、批复和通报等工作流程,确保通航运行安全顺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