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全员行动 创建“无异味工厂”

2022年10月11日 23:35:18    来源: 天山网

克石化装置一隅。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玲 杨中建摄影报道)近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发布《无异味工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克石化无异味工厂打造的阶段性目标:2023年,克石化无异味装置达标率为90%;2024年底,所有生产装置要完成无异味工厂的建设任务。

  方案提出,此次克石化无异味工厂建设,将以装置为单元,针对生产装置、储运罐区、污水系统等重点异味源开展全面排查治理,突出源头减排、强化过程控制,实现末端治理。

  底气何来

  按计划,2022年克石化无异味装置达标率要达到70%。也就是说,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前的3个月时间,厂内36套主体装置,至少要有22套装置实现“无异味”。

  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完成这样的目标挑战,如此足的底气从何而来?

  事实上,对于环保的投入建设,克石化的脚步从未停歇。2015年至2021年,克石化环保投资累计超7.3亿元,先后建成1万吨/年硫磺回收、烟气脱硫脱硝、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环保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近两年,克石化在环保方面的工作力度、尤其是在异味源头管控上,更是策马扬鞭,持续发力:污水处理场新建两套VOCs处理装置,消除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异味和污染;建成的汽油、苯产品装车油气回收系统使污染物排放浓度大幅下降;工业水高浓度废气、焦化冷焦水罐VOCs治理等环保项目也先后如期完工投用。

  除了硬件方面的投入,更有源头上的治理。针对工业水的污油池、油品储运的罐区切水点等异味源“集散地”,克石化“量身定做”上百个不锈钢盒进行密封;针对储罐因呼吸阀、泡沫发生器等附件不合格造成的异味跑冒的异味“出血点”,加大管理力度,对全厂200多个储罐全年不间断地开展“地毯”式检测,仅2021年就完成4轮检测,17座问题储罐及时完成维修。

  以2021年为例,克石化的VOCs排放量较2016年核算下降50%,2021年减少排放2000余吨。

  天蓝地绿的克石化厂区。

  全员发力

  如果说以往在环保建设及无异味的管控更多是注重从上而下的治理,而此次无味工厂的打造,则是一场由下而上的全员发力。

  属地单位将异味管控责任分区、分片划到具体责任人,同时将异味排查纳入员工日常巡检,及时发现排除泄漏点,并与月度奖惩挂钩。

  车间定期组织异味源专项排查,对于因设施缺陷长期、反复出现的异味源,与专业处室组织技术攻关,研究管控措施,制定可行消减方案。

  专业处室则按照直线管理要求,落实无异味工厂的创建职责,罐区异味排查、工艺过程中出现的异味治理、VOCs检测中发现的异味源泄漏点等,按专业厘清责任,措施到位。

  公司则将在车间自评申报的基础上,每半年组织一次无异味装置的创建评审工作,对装置报送的自评结果开展无异味装置的评审考核,评审结果在月度环保考评中体现。

  完善的管理体系,让每个置身其中的克石化人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每个人都是公司环保工作的受益人,更是“一亩三分地”上异味源的责任人。

  环保红利

  “打造无异味、绿色可持续环保型企业是克石化不变的初衷,也是公司全体员工对更健康生活、更美好环境的根本需求。”克石化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罗强对该项工作的开展给出了这样的定位评价。

  这些年,公司多措并举堵住了“漏点”,先后解决了火炬压缩机中体高位放空排放、焦化汽油储罐硫醇飘逸等异味源,员工工作环境更加健康,环保红利逐步释放。

  在油品装车现场,投入运行的油气回收系统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无需人员值守,且完全闻不到油气味。

  曾经一名板块体系评审人员在工业水联合车间检查时更是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是个只有青草味的污水处理装置!”

  红利远不止此。在克石化三个月前结束的首个“四年一修”,50多天的大修改造过程中,附近的金龙镇居民的反映是“悄无声息”,既无味也无声,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克石化“油不落地、气不上天、声不扰民、渣不乱倒”的绿色大修。

  “我们这两年的努力,可以说改变了公司的整个环保工作态势。”据克石化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罗强介绍,无异味工厂的创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更不是不可实现的目标,硬件的改变、理念的转变等都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堵住每个“出血点”,全员发力,为“绿色工厂”的建设夯实基础,最终实现全员受益。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