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坚持复杂运行保障复盘机制保畅通

2023-04-11 13:02:5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耿丽君摄影报道)自1月开始全国航班量显著增加,其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起降架次环比增长77%,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4.1%;区域管制飞越航班架次环比增长20.7%,达到2019年同期123.9% ,疆内飞越航班架次增幅达69%。同时,面临航路错综复杂、其他空域用户活动频繁、复杂天气多发等外部运行环境,加之疆内支线机场串飞绕飞航班日益增加、部分扇区容流失衡等,整体运行环境复杂。民航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流量运行室作为地区级流量管理单位,始终面对如何做好安全与高效齐抓共管的难题。

  要想在保障运行安全的同时提升航班正常性,就需要运行室持续做好“保障-复盘-更优保障”这一循环,流量运行室积极贯彻落实民航局空管局关于重要天气保障复盘工作要求以及《空管系统运行复盘研讨工作会议纪要》中的工作程序。持续开展复盘融合复杂运行协同工作,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复杂运行情况下的保障能力,进一步牢固安全根基,不断提升对于整体运行环境的驾驭能力。

  复杂运行保障复盘机制要求在引发复盘机制的事件结束后24小时内开展复盘分析,流量运行室复盘采用时间轴的方式展现全流程、多维度的运行及决策过程,包括:天气影响、运行实况、关键设备状况、信息通报、协调情况、应急处置等。尤其重视协同开展情况的复盘,运行室强调对内与管制运行、气象服务等多单位间的深度融合,同时加强外部协同,利用专业优势主动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管委决策。通过良好而广泛地协同前移运行协调时间窗口,推进运行信息共享,加速共同形成复杂运行对飞行安全影响的情景意识,实现复杂运行环境下的早研判、早预警、早决策、早处置、早告知,切实发挥流量管理在运行中的核心作用。

  近4年来,流量运行室持续开展复杂运行保障复盘工作程序,已形成近百篇复盘报告表。从一开始的手写书面报告到后来复杂的电子表格再到现在的中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后简称NTFM系统)中的复盘分析模块,复盘手段在提升,复盘内容在深入。目前运行室采用的是带班主任填写复盘电子表格叠加NTFM复盘态势回放的方式来做好每一次复盘分析。填写复盘电子表格可以再现运行室在复杂运行保障过程中的协同过程、决策依据、决策思路以及产生的效果;利用NTFM复盘态势回放可以直接回放当时情况,再现复杂运行场景,更加直观地表现出航班态势,复盘方式越来越先进快捷,复盘内容越来越充实客观。

  流量运行室通过典型案例复盘不断改进完善复杂运行协同及处置。有了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做铺垫,3月21日降雪如约而至时,大体流量情况理想,仅个别小时容流依然存在不平衡的情况,随后经研判、协同,决定在NTFM系统中发布流控措施,并根据实际天气情况及时进行精细化流控措施的调整。

  流量运行室在降雪保障结束后及时地进行了复盘分析,此次降雪过程新增积雪8CM,全天运行平稳,当日乌鲁木齐航班正常率84.06%,支线机场平均离岗正常率达91.88%,创降雪复杂运行保障正常率新高,在整个保障过程中,运行室全体管制员始终心怀“三个敬畏”,从大局出发,科学分析,精准研判,积极处置,主动协同。同时也对于此次复盘中的问题进行讨论,研讨改进措施,为下一次复杂运行保障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