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马海超——在戈壁沙漠中逐梦追光

2023-05-25 11:57:2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瑶报道)从业十五年,他始终坚守在电网建设一线,先后参与建设“疆电外送”重要输电线路工程、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服务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重点电网项目建设。

  他用勤奋和进取筑造着他“新时代电网梦”;用创新和实干诠释了青春最精彩的模样;用奉献和担当再现了当代电网“铁军”精神,他就是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输电施工分公司项目经理——马海超。曾荣获“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疆电楷模”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24日,马海超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马海超——在戈壁沙漠中逐梦追光。

  与铁塔银线“结缘”

  2008年,刚毕业的马海超就加入到西部建设的队伍中,成为一名输电施工战线上的“新兵”,对于多数人都惧怕的登塔作业,马海超却能轻松驾驭。他说:“看见铁塔,我心里就莫名地感到踏实,爬再高作业也不觉得害怕。”

  带着对铁塔的执着,他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信念,他不断学习,很快成为项目技术员。参与了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75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该工程的建设,标志着新疆电网即将进入750千伏历史时期,新疆电网发展方式实现了重大突破,标志着新疆电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疆电东送”以及与西北电网联网奠定了基础,对推进新疆能源资源在全国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有幸能参与重点工程的方案编制,他既兴奋又焦虑,他深知他所在环节是整个工程的核心,一旦失误就会影响后期工程质量和交工期限。从开工起他一刻不敢懈怠,跟着师傅认真学、用心记,从前期策划到编制方案,从施工现场到案头工作,每个环节他事无巨细。他说:“这个工程让我养成‘爱较真’的习惯。”的确如此,施工设备参数、作业方案措施,对他来说没有最细,只有更细,学习过程虽然煎熬,但在高标准、严要求下,他从“门外汉”成功入围了业内人队伍。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马海超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尤其是参与交流输电技术工程时,凭借嘴勤、眼勤、手勤在元老级专家帮助指导下,他的专业知识和施工技术都有突飞猛进的进步。工作之余他自学完成了本科学习、取得了一级建造师证、通过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他说“只有将专业学到极致才能不惧实际困难”。

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马海超——在戈壁沙漠中逐梦追光。

  与现场难题“较劲”

  “办法总比困难多”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信条。

  “早就听说电力行业辛苦,我也做好了思想准备,可实际艰苦程度还是超过预料。”在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马海超回忆他第一次单独使用RTK复测,因工程路段被洪水冲刷,车辆无法行驶,只能步行,他与测工两人手持RTK,背着馕和矿泉水,徒步9天完成104公里,218基基础复测,他们开玩笑说,“用最原始的办法,解最难的题,能得到最完美的答案”。

  按同事们的说法:“凡是有他在的施工现场,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2012年4月,马海超第一次当施工项目总工,担任500千伏木棉变电站配套工程、220千伏沦头输变电工程项目总工,除了面临方案编制、工程实施、质量验收的大挑战,还有诸多施工细节难题要解决,在面对7条220千伏、110千伏停电拆旧更换导线的复杂施工环境时,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他带队反复查看现场、研究计算、学习类似经验,最终编制了利用旧导线展放新导线的方案,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实现了停电25天办理实施21张停电、拆旧、跨越工作票的任务。圆满完成工程关键点施工,从而使工程得以按时顺利投产送电。

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马海超——在戈壁沙漠中逐梦追光。

  与施工进度“赛跑”

  常年与工程项目打交道、外表粗犷的马海超,却有着一颗细腻的“绣女心”。项目部琐事很多,大到协调项目部同业主、分包、监理的关系,小到协调导地线长度的规格,但即便千头万绪,他也能有条不紊,多年项目“大管家”的经验让他习惯“做提前量,打主动仗”。

  2022年3月,阿克苏阿拉尔工业园220千伏线路工程进入施工关键点,工程两基基础位于塔里木河河道中,要想顺利完成这两基铁塔的基础浇筑、铁塔组立、张力放线作业,必须在水位最低时期快速作业,一旦错过时机,工期就要延后一年。

  由于塔里木河是内流河,水量因季节差异而变化一般6月初,随着气温升高冰雪融化水量增加。马海超不断观测水位、天气情况,连续走访询问周边水库、牧民近两年水位上涨情况,决定提前施工,赶在5月中旬完成作业。

  在现场,他紧盯每个施工环节,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规避延误工期的一切风险。经过45天的奋战,马海超带领施工队伍提前完成两基塔灌注桩基础施工、铁塔组立以及张力架线任务。在塔里木河汛期提前的情况下巧妙地错过了“相遇”,圆满完成工程关键节点,保障了工程的按时投运。

  阿克苏阿拉尔工业园220千伏线路工程建成投运后,进一步优化了兵团一师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性和供电能力,第一师37万余人口的供电质量将得到加强,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

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马海超——在戈壁沙漠中逐梦追光。

  与安全细节“切磋”

  输电线路工作在别人看来艰辛而枯燥,常年奔波在戈壁沙漠,荒郊野岭,工作环境恶劣,还有极高的危险性。马海超却说:“施工现场安全至上,我就是施工一线的‘安全卫士’,360度全方位护航一线施工。”

  同事们说他是名副其实的“安全卫士”,在现场“查杀病毒”,监护作业人员安全状况、排除施工隐患;对人员设备“全面体检”,严格管控人员作业流程、检查设备器具是否合格合规;每天安全巡查做到“实时防控”。就算是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有安全卫士就能360度安全。

  要想做到全方位,除了在施工中“流程监督”,也要在编制方案时做到“方案护航”,将便于施工、安全可靠的因素纳入编制范围,用准确优化的设备、科学的方案服务项目施工,降低作业风险。

  在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工程中需要带电作业跨越110千伏线路,为了降低作业风险,他选择定制导线长度,减少放线段作业从而缩短带电作业时间,降低风险。

  由于工程临近750千伏库车站30公里线路左右两边分别平行与750千伏吐-巴-库Ⅰ回和750千伏伊库线,一旦开展导地线架设施工,带电运行线路的电流会给施工带来感应电安全隐患。基于此,他大胆创新设计出了安装在七轮放线滑车上的接地装置,将两边的感应电流释放,防止了感应电造成人员伤害、设备损坏,大幅减少了作业风险,该装置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安全卫士”不但要监测施工流程,还要保障工程进度,2019年8月7日,在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中,库车路段突发洪水,给项目施工造成严重损失。20多基基坑和钢筋被淹没,马海超一边向上级汇报,一边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班组成员将能用的钢筋立即清洗出来,重新开挖基坑,调整修路,及时有效地应对措施,没有给后续的施工造成影响,确保了工期质量。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建成后,有效地提升南疆750千伏电网的输电能力,满足南疆五地州负荷用电的需求,将南疆大量的清洁能源输送至新疆各地,实现资源的优化利用,对促进新疆南疆经济快速发展和开发建设新疆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疆电人,我倍感自豪,也深感前路漫漫。我将克服内外部因素影响,勇挑重担,致力服务新疆清洁能源外送大通道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提升工程建造水平,做一名真正的电网工匠!”此刻,他怀揣着“电网梦”的“执念”,坚守着电网人的初心,忙碌在电网建设一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