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首个配电网自愈网格项目建成投运

2023-06-02 13:19:06    来源: 天山网

现场工作人员吊装杆塔。卢小银摄

  天山网讯(通讯员卢小银报道)5月30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顺利完成库尔勒市老城区“天百网格”配电网自愈改造项目,这也是巴州地区首个投入运行的配电网自愈网格。

  为进一步落实巴州党委和政府关于加强民生保障,提升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国网巴州供电公司结合《库尔勒市配电网网格化规划》,将库尔勒市配电网划分为新城区、老城区、开发区3个供电分区,又细分为9个供电网格、29个供电单元,根据区域用地性质不同、开发程度不同,差异化进行分区分片供电。

  天百网格位于库尔勒市老城区,共有5个供电单元,网格内8条10千伏线路采用就近互连互带的方式,分别接入38座新建的环网柜和箱式变压器,实现“两进多出”的供电模式,形成“环网间隔断路器全自动馈线自动化策略+用户间隔断路器就地故障隔离”模式,准确判断供电故障位置、切换供电方式,同时具有自动隔离故障区,自动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的功能,实现“秒级故障隔离和自愈恢复供电”,进一步缩小了故障停电时间和影响范围,大幅提高供电可靠性水平和客户用电体验。

工作人员核对环网柜通信数据。 卢小银摄

  为有序推进“天百网格”建设进度,今年初,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专项编制“天百网格”自愈电网工期进度表,严格按照建设自愈电网标准,积极协调政府办理市政、园林、住建手续,相关供电所落实属地化管理职责,梳理客户设备运行情况。同时,集中各专业技术力量和施工队伍,克服配网线路运行年限长、设备老旧、环境复杂、树障隐患等问题,多次集中力量开展线路设备升级改造和隐患消除,满足“天百网格”自愈电网投运的各项技术要求。

  当天8时,在库尔勒市兰干路种业大厦前,该公司组织52名现场保障人员分赴6个作业点全程参与组立杆塔、电缆开断、环网柜接入、交通疏导以及现场协调等方面工作。特别是面对大部分作业点地处交通要道,施工作业环境复杂的局面,保障人员头顶炎炎烈日,坚守各个道路口有序疏导行人车辆安全通行,保证工作现场安全高效推进。

  “自愈网格改造后,网格内所有线路设备实现自愈供电,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高,有力保障了广大用电客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推动了公司配电网向高质量发展。”自愈网格改造项目负责人段俊飞说。

  下一步,该公司将不断总结经验,充分运用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持续推动自愈电网网格化运作,逐步扩大智能化配电网覆盖率,努力打造“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配电网,为“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打牢坚实基础,不断提升广大客户对电力的获得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