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 注重实效 八钢移动VR安全培训走近施工现场

2023-06-12 16:35:2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振邦 姚海山摄影报道)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近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公司)厂区十号门岗附近出现了一个新鲜事物——移动VR安全培训工作站,每天,附近各施工工地的工人师傅们,都要在此按计划分批接受安全培训。

现场安全培训

  “这个太真实了,感觉真的像掉下去一样,安全绳系挂太重要了,关键时候真的能保命。”在周边工地上工作的王建涛师傅刚刚完成八钢移动VR安全培训课堂各项科目,谈及感受时既兴奋又激动。

  据了解,从5月初开始,八钢公司安保部及相关部门针对今年八钢工程项目多,特别是超低排工程项目大面积铺开,相关方施工人员安全基础薄弱的现状,打破常规,将移动VR安全培训工作站搬运至施工工地旁,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3D/4D技术进行安全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现场体验

  八钢安保部相关人员介绍说,从5月4日至今,设在此处的移动VR安全培训工作站一直在按计划对周边烧结料场棚式全封闭料仓项目、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等工地的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每天可培训60人,目前已培训人员700多人。

  按照八钢公司今年的培训计划,八钢本部所有在建工程相关方作业人员都要接受VR安全培训,做到全覆盖,实现工程施工进度和安全培训两不误。培训内容涉及高处作业、触电、火灾、高处坠落、中毒等各方面。这种体验式、沉浸式的安全培训模式不仅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热情,最关键的是能够让参训人员对各种事故有最真实的“亲历”感,能够入脑入心,最大程度地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现场交流

  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移动VR安全培训工作站还将转战至八钢其他工程建设工地现场,把培训课堂搬到工地,让安全培训更加接近实际,真正做到工程建设到哪里,安全培训就在哪里,为八钢全年安全生产稳定顺行打下坚实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