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常规 破局前行——职工岗位创新成果转化助推八钢高质量发展

2023-10-30 08:42:0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阙志华 姚海山摄影报道)16.08亿元——这是八钢公司近两年科技研发的投入。31.58万条——这是八钢公司2022年职工岗位创新献计总数。15亿元——这是八钢公司2022年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创造的经济价值。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八钢公司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全体员工立足岗位,求新求变的智慧结晶。

  在炼铁厂高炉工序C高炉作业区热风炉区域,配料工高勇正在对热风炉设备认真做好日常巡检。去年初,由他负责的C热风炉保温工艺的创新成果,经过现场实际运用,彻底解决了冬季高炉低负荷运行时热风炉保温时间短、人员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的问题。

  “高炉每年冬季都要根据各高炉的工况停产1至2座高炉,而相应的热风炉也要进行冬季保温工作。多年来原有的高炉热风炉的保温工艺方案都是固化不变的,但按照公司煤气平衡的要求,降低煤气的使用量,就要减少热风炉的烧炉次数,提高热风炉的保温时长。围绕这一问题,我们开始着手想办法去解决。”炼铁厂高炉工序C高炉作业区配料工高勇说。

  原有的高炉热风炉的保温工艺方案采用的是烧炉蓄热逆送风保温作业,需要人工作业打开人孔,再打开热风阀后,完成相应的作业流程,达到热风炉的保温温度。为了保证热风炉保温的持续性,每5天要烧炉一次,人员劳动强度高,备件损耗大,同时打开人孔作业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为了解决热风炉冬季停炉保温问题,高勇和作业区技术人员不断尝试新的保温工艺方法。“我们一直在想,能不能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改变原有的保温工艺方案,探索新的方法来适应生产需求。”炼铁厂高炉工序C高炉作业区党支部书记潘有斌说。

  在经过多次的探索实验后,高勇和技术攻关团队成员对C热风炉做了一次大胆的实践尝试,从工艺上彻底改变了原有的热风炉保温方案,将热风炉逆送风方式由原来的开冷风阀后端人孔送风改用从烟道送风。通过实验,烟道逆送风可以将下部蓄积的热量带到上部拱顶耐材并可以控制拱顶温度上升的速度,达到了热风炉逆送风的工艺要求。

  “我们彻底改变原有的工艺操作流程,由原来人工作业开关人孔,改为由中控工在中控室操作,自动化工艺提高了劳动效率,杜绝了人员作业风险,消除了人员接触开关人孔作业可能发生的物体打击和煤气中毒的危险源。烧炉时间由原来的每5天烧炉一次改为7天烧炉一次,节约了煤气用量,燃耗成本得到降低。”炼铁厂高炉工序C高炉作业区配料工高勇说。

  高勇和团队成员的这项创新成果得到了炼铁厂和八钢公司的认可,并在各高炉工序停炉时推广应用,实现年降成本52万余元,并优化了岗位规程。今年,在职工岗位创新“献一计”平台上,这项成果被八钢公司评为“献计六十佳”项目,八钢公司总经理柯善良同志亲自为高勇现场颁发获奖证书。

  创新是石,擦出星星之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创新源于突破思维和敢于探索,在八钢基层各单位,正是有了像高勇团队这样的星星之火,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八钢的技术创新才呈现出了星火燎原之势。截至9月,八钢公司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围绕生产难点、痛点,献计累计已达32.71万条,献计参与率99.3%,献计闭环率96.90%,输出优秀创新成果121条,跨基地推广应用9条,1—8月份专利申报358件,其中发明专利179件,已授权112件。创新成果的转化也成为科技人员实现自己价值的一个选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