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拜城焦化厂:厚积薄发 融合突破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勇毅前行

2022年07月27日 16:40:05    来源: 天山网

拜城焦化厂焦炭产品发运现场。

  天山网讯(通讯员屈巧生 祖军亮 陈建峰摄影报道)近年来,新兴铸管拜城焦化厂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提产、提质、降本、增效”经营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取得了建厂以来最好经营业绩。与“十三五”末同期比焦炭产量增长29.9%;营业收入增长177%;利润扭亏为盈,增利3492万元。

  坚持市场为王,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

  该公司通过密切关注钢焦市场动态,加强对主副产品价格趋势分析研判,面向市场以综合获利能力强的产品为主线,订单式生产模式维持产品库存全年低位运行,实现了对主要大客户月供4.5万吨的最佳销售业绩。

  “今年以来,我们注重疆外市场的开拓,与5家客户签订了长期战略协议,利用公司产品多元化和定制化生产优势,提升了公司市场竞争力。同时,我们创新化产品销售模式,引进了竞价销售平台,大幅提升了销售价格,重塑了核心利润点,助力了公司效益提升。”销售负责人李劲松说。

  采购负责人谭爱国表示:“通过坚持常态化分析研判市场,运用产供销联动会精准指导采购工作,严格执行进厂原料和备品备件指标约定,坚持‘以我为主’,形成了竞争性采购的良好格局,确保了原料质量和性价比,进一步降低了输入成本。”

  坚持规模为主,在提产增量中充分释放产能

  三年来,该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全价值链对标,不断优化柔性生产组织,开足马力释放产能,严格落实工艺操作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协同开展设备检修,做到了各工序精细化管理、一体化推进。通过构建对标体系,强化各类短板指标分级管控,对制约生产顺行的瓶颈问题集思广益、探究尝试,解决了影响生产稳定的20余项技术问题。

  据了解,2020年,通过优化工艺管控,达到了单炉操作11分钟的目标,月度焦炭产量实现了近9.7万吨的建厂历史最好水平,多项经营指标屡创历史新高;2021年完成焦炭产量98.18万吨;2022年上半年完成焦炭产量50.17万吨。

  坚持安全为重,在践行“两个至上”中筑牢发展底线

  围绕“两个根本”,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攻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完成了预测预警,地下室、风机房、操作室、DCS(分散控制)系统“三合一”升级等10余项重点安全改造项目,统筹推进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聚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二级标准化体系运维、应急处突等主线,坚持抓教训治根本、抓一事治一类、抓重点带一般、抓检查促落实,促进了公司安全管理本质化水平明显提升。

  拜城焦化厂安全总监范宏新讲到:“自2021年以来,通过新常态化落实环保设备设施风险隐患和危险废弃物排查治理,确保了环保设施运行安全可控、在控、能控,投入2700余万元改造环保设备设施,最大程度规避公司环保管理风险,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切实把环保治理转化为公司生产权益。”

拜城焦化厂焦炭生产画面。

  坚持创新为要,在丰富品类中激发内生动力

  三年来,该公司坚持市场指引需求、引领研发,深入践行“市场竞争的优势主要来源于差异化产品质量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依托本地煤源,改善配煤结构,通过大量的配煤实验演算和小焦炉实验,降低了疆外高价高硫煤的使用量,得到了最优配比的理想结果,成功研发出各品类焦炭,产品质量获得市场认可,为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坚实基础,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地支持了当地煤企发展,实现了区域资源的优势互补。同时,2021年以来,取得了包含1项发明专利和18项实用性新型专利的创新成果,顺利完成了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坚持效益为先,在开源节流中增强盈利水平

  该公司着眼“两增一降”的创效实践,统筹效益提升,深挖利润增长点。洗煤厂管理增效,全面对洗煤设备进行有计划的检修,提高洗煤开机率,实行两班生产,增加月度洗煤量,确保洗煤设备顺行。

  2021年洗煤工序实现利润460余万元,2022年上半年创造效益430余万元,其中6月份完成洗煤9.11万吨,创下了自洗煤厂投产以来历史最高产量。

  煤气外送增利,健全煤气外送长效机制,通过每年签订煤气供应合同、约定煤气价格并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价格等举措,维护了公司利益。2022年上半年比2021年全年增加2000余万m3,比2021年全年煤气多盈利400余万元。

  生产攻关降本,针对原料上涨的趋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管理,打破了原有单品类配煤思路,针对进厂所有煤源进行了全方面、深层次的普查,在此基础上大胆实验、研究分析,最大限度做到了精细化配入,降低了高价煤配入比例,实现了焦炭质量指标合格达标,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

  坚持聚力为本,在为民服务中实现同创共享

  自2021年以来,该公司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要抓手,着眼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梳理形成两批民生项目清单,截至目前,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完成了职工户外活动场所新建、浴室洗衣机增加、高温补贴调整、无线网络全覆盖、职工公积金标准提高等23项民生项目,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1年毕业于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建峰说:“来到公司一年来,拜城焦化厂为我们做了许多实事好事,舒适、宽敞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给了我们大学生家的感觉,同时,企业效益好了,福利待遇也得到了大幅改善,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公司暖心点赞。”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