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西北风电塔筒钢轻量化

八钢高强风电塔筒钢中标新疆若羌罗布庄100兆瓦风电项目

2022年11月08日 17:10:28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中盛 姚海山摄影报道)日前,在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的大力支撑下,由八钢研制开发的Q420轻量化高强风电钢,在经过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强度、焊接性能等关键指标检测后,成功中标河北省产业援疆新疆若羌罗布庄1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并相继签订两批共计3472吨的风电塔筒钢订货合同,其中合同确定的首批1724.24吨高强风电塔筒钢预计将于11月15前完成供货。

  据了解,新疆作为我国风力资源大省,不仅地域辽阔,而且风能资源丰富。全区风能资源总储量在8.9亿千瓦以上,技术开发量达7.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面积达20.4万平方公里。风能资源丰富区的9大风区(即额尔齐斯河谷西部风区、塔城(额敏)老风口风区、阿拉山口风区、吐鲁番西部风区、达坂城风区、哈密北戈壁风区、哈密南戈壁风区、罗布泊风区以及百里风区)中心区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在200瓦/平方米以上,有效风速小时数(3~25米/秒),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大于150 W/m 2 的面积为12.6万平方公里。

  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新疆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将风电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预计将建成多个风电项目。八钢紧紧抓住新疆风电发展契机,在中央研究院的支持下于2022年初启动了Q420高强风电钢的开发以及高强风塔解决方案应用工作。

  据八钢制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八钢开发研制轻量化高强风电钢,既是全面落实自治区《十四五发展纲要》的具体举措,更是全面落实中国宝武集团推进绿色发展实施“三高两化”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22年初起,在宝武中央研究院的支持下和八钢公司产销研技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系列工作,不仅完成了炼钢和轧制工艺的提升改善和创新,有效突破了生产过程存在的工艺技术难点,确保了产品各项性能的稳定,同时还在成功试产的基础上,积极协同第三方检测机构,顺利完成了钢种强度和焊接实验,并得到三方机构的全面认证。

  此外,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还在优化八钢制造技术和生产能力匹配,以及积极对接风电主机制造厂分析和提升高强钢应用效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最终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八钢Q420高强风电钢优质的材料和优秀解决方案,不仅完全满足了西北区域极限风况条件,同时还实现了10%左右的减重,降低了风塔的制造成本,并得到了用户的青睐。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此次八钢高强度、轻量化风电塔筒用钢中标新疆若羌罗布庄1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只是八钢深入开拓西北地区陆上风电市场的一个开端。后续八钢还会根据新疆风电发展的需要,持续开展技术和工艺攻关,以优异的产品品质和性能,不断提升产品的影响力,扩大市占率,并为新疆风电设施建设和实现中国宝武“三高两化”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