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申报四项国际发明专利 八钢技术创新含金量节节攀升

2023年01月31日 17:30:1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振邦 姚海山摄影报道)八钢公司技术创新及专利申报工作长足进步,截止到2022年底,八钢公司已申报专利484件,其中发明专利242件,发明专利占比达50%,专利申报数量及技术创新成果数量已连续10年位居全疆各企业之首,不仅超额完成今年中国宝武给八钢下达的260件专利申报量的目标,还首次完成了4项国际发明专利的申报。

  据了解,八钢公司此次申报的4项国际发明专利分别是《一种超高富氧低碳冶炼方法》《一种富氧高炉开炉方法》《一种高炉喷吹煤气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一种富氢碳循环高炉的炼铁方法》。申报国际发明专利,标志着八钢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及国际发明专利文本写作水平方面取得了质的进展。

  八钢公司制造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对八钢专利管理工作来说,2022年是一个丰收年。公司创新成果的成色和含金量也是越来越高。从今年专利申报的情况来看,八钢技术创新、专利申报已经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景象。因为专利申报总量中,既有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团队和欧冶炉技术团队申报的多项重量级专利,更有多家单位和部门的技术创新团队不断推出的技术成果,进步十分明显。以八钢能源中心为例,2021年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5件,发明专利5件,而2022年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6件,发明专利18件,增幅喜人。

  近年来,八钢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及专利申报工作,在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完善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创新管理办法、专家制度、岗位操作能手制度、专利授权奖励等制度的同时,八钢公司工会及相关部门对普通职工岗位创新的工作力量也在不断加强,现已逐步形成全员参与、分级分类的技术创新、岗位创新格局,在八钢公司本部及各基地开展的“我为企业‘对标找差创一流’献一计”劳动竞赛,“金点子”“招标揭榜”等不同形式为载体的技术创新活动越来越受到员工的欢迎。根据宝武“献E计”平台统计,截至 12 月 20 日, 八钢公司全体职工共献计31.58万条,较去年同期增长14.8%, 人均献计 22.15 条,位居宝武集团之首。一大批八钢职工中的“智多星”“点子大王”脱颖而出,而这也成为八钢技术创新最坚实的塔基。据了解,2022年申报的专利中有 80%来自职工“献一计”。此外, 今年认定的390 项企业技术秘密,也有85%以上得益于职工“献 一计”的贡献。

  创新是企业的主责,员工是创新的主体。八钢制造管理部相关人员表示,2023年,八钢公司R&D投入率(研究与开发投入率)将从2022年的3.1%提升至4.0%,再次表明八钢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持续优化技术创新环境,完善激励评价机制,吸引全体员工参与岗位技术创新,就一定会有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不断在岗位中涌现出来,助力八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