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首套酸洗冷连轧机组入口无人化系统正式在八钢落地

2023-11-03 16:44:55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阙志华 于俊轩 姚海山摄影报道)近日,八钢冷轧酸轧机组入口无人化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投产运行,这标志着行业首套酸洗冷连轧机组入口无人化系统正式在八钢公司落地。

  “钢卷号自动识别,质量自动检判,对中高度、抽芯散卷、带头角度自动检测,这五大智慧化技术在酸洗冷连轧机组入口的运用,实现了入口区域关键作业场景自动识别,区域上卷开卷全自动运行。”轧钢厂冷轧区域酸轧作业区模型专工于俊轩说。

  据了解,该项目基于中国宝武“4321”工程的统一数字基座建设,打破信息烟囱,破除系统隔阂,深度融合传统工艺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打造行业首套酸轧入口全自动工艺操作系统。利用机器视觉、雷达点云分析,对入口区域关键作业场景进行自动识别,实现该区域上卷开卷的全自动运行。项目实施后,减少机组入口操作员工4人,支撑入口上卷穿带运行时间减少20秒以上,整体运行效率提升15%,产线年产量提升超过2000吨。目前,通过生产运行以来,系统人工智能感知模块的综合识别准确率大于99%,对中高度检测误差小于5毫米,边裂边损缺陷最小检测长度3毫米,为系统的全自动运行生产提供了精确指导和反馈。

  于俊轩介绍说,酸洗冷连轧机组入口无人化系统能够自动调整现场设备,实现整个系统的闭环控制。操作人员也从切头切尾、卡钢起套的操控工作中解放出来,带头检测和跟踪技术实现了全程自动控制,也让操作更加精准、有效减少浪费,成材率提升0.25%。

  八钢公司将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引入冷轧生产,是新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机理模型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不仅提高了控制的准确性、效率性和安全性,也显示出前沿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广阔应用前景。该技术还可应用于镀锌、彩涂、平整、重卷产线,实现出入口和活套等区域的智能值守的无人化改造,大幅降低人工重复劳动,提升生产效率,推动钢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