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钢让工业固废“重生”再利用

2023-11-28 16:27:1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阙志华 姚海山摄影报道)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如何消纳利用固废已成为钢铁企业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一道绕不开的坎。八钢公司作为宝武集团旗下重要的钢铁生产单元,积极贯彻落实“无废集团”创建工作任务,深入实施“固废不出厂”,进一步提高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从2021年起,八钢启动了历史遗存的280万吨高炉水渣的外销工作,并组织协调水渣拉运工作,发挥愚公移山精神,在今年10月初完成了水渣外销拉运及现场清理工作,实现了积存多年的水渣资源化利用。今年10月12日顺利通过了乌鲁木齐市政府的验收,圆满完成了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近日,谈到这项艰难而卓有成效的固废处置工作,八钢能源环保部固废主任工程师韩小飞难掩激动的心情。为了完成水渣外销拉运实现资源化利用,三年来,多少个日日夜夜盯在现场,如今韩小飞回想起来历历在目。

  在不遗余力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八钢公司更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宝武“三治四化”理念。多年来,八钢公司坚持打造与城市共融共生的城市钢厂,倾力推进“固废不出厂”行动方案,完成了宝武集团下达的固废不出厂率100%的年度目标,以及固废综合利用率、返生产利用率年度目标。

  如何让固废“变废为宝”实现“重生”。今年年初投产的八钢冶金尘泥综合利用项目年可处理19万吨冶金尘泥,不仅探索出了一条绿色生产新途径,在实现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消除环境污染,实现钢铁生产固废零排放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巴州钢铁固废料场项目建设,伊犁钢铁热闷渣处理升级改造等项目的实施,都为固废实现“重生”奠定了基础。

  同时,八钢公司利用装备和工艺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固危废协同处置,将焦化硫膏压球后回配至烧结混匀料,处置焦化硫膏400吨,利用新工艺拓展固废利用新途径,以含水量高的炼钢污泥、150吨转炉电除尘灰为原料,混匀后以细灰混合粉形式,作为烧结混匀料原料返烧结利用,累计利用15万吨,实现了炼钢污泥、电除尘灰产用的平衡。

  今年以来,利用冶金炉窑协同处置危废2230余吨,节约委托处置费用1168万元。践行绿色城市钢厂理念,八钢利用烧结工序,接受消纳处置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今年已累计处置生活污泥4000吨,解决生活污泥处置利用难题。

  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实现资源可循环利用,八钢公司以中国宝武创建“无废集团”为契机,让固废实现“重生”,助力“无废城市”目标更好更快实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