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飞扬 八钢巨峰机组取得超低排放改造和生产经营成果双丰收

2023-12-07 00:20:47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振邦 曹跃哲摄影报道)新疆巨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小型H型钢机组地处阜康工业园,是八钢轧钢厂各机组中距离八钢本部最远的一条机组,主要生产中小规格的H型钢和工字钢。近年来,巨峰机组管理团队和全体职工主动求变,灵活应变,重环保,抓市场,强现场,不等不靠,奋发有为,创造出超低排放改造和生产经营成果的双丰收。

  迎难而上 主动作为 超低排改造成效喜人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阜康工业园的股份轧钢厂巨峰公司小型H型钢机组,干净整洁的厂房里轧机轰鸣。生产线上,一根根红坯转眼间就变成了规整漂亮的成品型钢,好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巨峰机组相关人员介绍,今年6月,巨峰机组通过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改造验收,其生产的多种型材还被列为自治区冬季施工重点工程的保供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巨峰机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总量已经从超低排改造前的年排放100.3吨,下降到如今的年排放14.593吨,远远走在诸多企业的前列。

  据了解,2019年之前,巨峰机组加热炉燃料采用的是动力煤燃烧产生的煤气,“乌昌石”区域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巨峰机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2019年5月上马“煤改气”工程,将加热炉燃料改为清洁能源天然气,并在同年11月完成设备改造。不仅如此,2019年以来,巨峰机组先后完成废钢堆场围挡和粗轧区烟尘收集设备安装;粗轧机烟尘收集罩与采用水抑尘工艺的冲渣沟连接;精轧机进出钢口处安装高压水雾喷淋装置;热锯区域搭建隔音、防尘间并安装高压水雾喷淋装置等一系列超低排改造项目。同时巨峰机组还在厂区安装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四台,门禁系统一套,并专网连接至昌吉州污染源监控中心,这些举措大大提升了巨峰机组有组织污染物管控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绝大部分都是由巨峰机组员工自施完成。在降低项目施工费用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巨峰机组员工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企业主人翁精神。此外,巨峰机组员工在厂区绿化美化、星级产线创建等方面更是人人发挥聪明才智,个个一展其能。采摘园有瓜有菜,休闲角有椅有亭,厂区井然有序,产线整洁清爽,巨峰机组硬是将一个建在戈壁上的工厂变成了一个大花园。

  下一步,巨峰机组还计划在加热炉出口辊道处加装一套高压除磷装置,来降低粉尘产生,而加热炉烧嘴改为低氮燃烧器的升级改造策划目前也正在加紧进行中,此项改造完成后,加热炉燃耗还将进一步降低。

  紧贴市场 抓好现场 生产经营有思路更有亮点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到10月,股份轧钢厂巨峰公司小型H型钢机组共生产成品材11.45万吨,综合成材率达95.25%,累计综合加工费已降至532元/吨,3月份加工费更是降至456元/吨,创历史新低。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巨峰机组的产品毛利和吨钢边际效益均位居股份轧钢厂其他机组前列,为正在冬炼的八钢各生产单元带了个好头,做出了榜样。

  新疆巨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小型H型钢机组地处阜康市工业园,远离八钢本部,其生产所需坯料都需要从八钢本部输送,但巨峰机组生产的中小规格工字钢、H型钢却在疆内桥隧工程建设用材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在疆内市场有着很高的市占率。

  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巨峰机组也面临着工艺设备利用率不足等诸多难题。面对困难,巨峰机组管技人员充分发挥机制灵活、人员高效、转换迅速的特点,一方面紧贴市场,与八钢销售及相关部门密切协同,最大限度抢占市场份额,什么产品毛利高,就优先生产什么品种,一切以市场说了算。另一方面,深入生产现场,从原料、设备、工艺、公辅、生产组织各个层面不断寻找降本增效扬的有效途径,并强力执行。

  今年,巨峰机组通过降低钢坯运费、轧辊费用、35kV变压器占容费,减少切头、氧化铁皮回收,降低天然气、水、电的单耗等一系列措施,加工成本大幅下降。综合加工费已经从2021年的651.66元,2022年的617.24元,降至2023年的532.07元,划出了一条漂亮的下降曲线。

  接下来,巨峰机组的工作重点依然是立足现场,深挖现场降本潜力,结合环保整治工作,将对加热炉、冷床等重要设备适时进行技术及工艺改造,变生产短板为降本优势。

  巨峰机组相关人员表示,坚信“一切成本皆可降”。通过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将“算账经营”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巨峰机组一定能创造出更加出色的经营业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