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钢公司顺利实现B-环保绩效企业目标

2024-02-01 13:00:0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振邦 艾笑摄影报道)日前,八钢公司成功通过自治区B-环保绩效企业专家组评审验收,并完成2023年第1批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企业绩效评级结果公示。至此,八钢公司2023年“超低排放”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即清洁运输实现A级绩效,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均实现B-绩效目标,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均达到超低排标准,八钢公司在减排、环保工作中取得重大实绩。

  2019年9月16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实施计划>的通知》,2025年底前“乌一昌一石”区域钢铁企业要实现全面超低排放。

  八钢公司迅速行动,于2021年8月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并发布《八钢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2022年,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八钢公司将央督项目及时纳入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进入2023年,八钢公司投资19.3亿,加速推进低排改造项目建设。

  为按期完成任务,八钢相关单位与各施工方在八钢超低排指挥部统一指挥下,针对不同项目特点,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具体情况,统筹推进超低排项目建设。在此过程中,自治区相关委办厅局领导先后来八钢,调研对八钢超低排项目建设进展,协调解决问题并对八钢践行国企社会责任,争当自治区钢铁企业超低排放的领先实践者给以高度肯定。

  截至2023年10月底,涉及B-绩效的39项工程项目全面完工并投产运行,减排效果十分明显。例如,新建的烧结脱硫脱硝项目,可年减排颗粒物286吨、二氧化硫1242吨,氮氧化物2421吨;新建的烧结混匀料场全封闭项目可年减排颗粒物2033吨;此外,遍布厂区,现已全部投入运行的212台TSP、52个空气微站组成的八钢无组织排放治理集中控制系统可实时对八钢厂区污染物排放情况和现状进行动态监控、预警,真正实现了“一屏观全厂、一键治超标、一网管超低”的环保管控效果。据测算,1-9月,八钢污染物排放已下降17%。到2023年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三项污染物可减排6241吨,减排比例48%。2023年八钢,已率先成为清洁运输A级绩效企业。

  八钢能源部相关人员表示,实现B-企业环保绩效目标,仅仅是第一步,2024年,八钢将向A级企业环保绩效目标发起冲击,目前各项技术方案和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已先期展开。计划到2025年,八钢公司还将继续投资,通过开展低碳冶炼技术应用,调整高炉炉料结构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三项污染物排放。守护首府蓝天白云,是八钢作为自治区重要国有企业单位的重要职责,相信通过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八钢一定能成为新疆超低排放标杆示范企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