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赋能算账经营 八钢产品性能预测模型实现年增效1000万元

2024-02-01 12:33:3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阙志华 姚海山摄影报道)近日,《开发性能预测模型提升产品交付能力》创新课题项目获得中国宝武优秀岗位创新成果一等奖。该项目带头人、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公司”)一级专家赵亮欣喜地告诉笔者,“给算账经营加入科技含量,让我们的生产经营过程更加高效,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我们的产品才能更具市场竞争力。”

  八钢产品的力学性能判定都是基于生产单元按炉批次取样、实验室做试验、质检根据试验结果判定的模式。以热轧产品为例,基本上每3卷要取一个试样,其中厚规格产品因散热慢,要等48小时以后才能取样,存在取样周期长、实验室工作量大、判定周期长等问题,影响产品交付能力。针对这一问题,2022年八钢公司制造管理部联合上海宝信开始着手进行性能预测模型项目创新攻关。

  “性能预测模型,主要是再造了钢铁产品判定流程,将性能预测模型的结果用于产品的力学性能判定,减少生产单元的性能取样量、实验室的试样加工、试验量,同时缩短产品制造周期,提升产品交付能力。”八钢公司一级专家赵亮说,“为了确保性能预测模型的开发质量,降低应用风险,项目团队制定了两套方案。通过反复讨论对比后,确定了以点带面的方式,以热轧产品为试点,验证性能预测模型的有效性后再推进其余产品,可降低性能预测模型的应用风险。”项目启动后,按照“5W1H”(对策、目标、措施、负责人、地点、完成日期)的要求,项目团队制定了实施对策表,对开发性能预测模型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统筹推进。

  经过项目推进,2023年,八钢热轧90.2%、型材90.2%、冷轧55.1%、中厚板80.3%的产量、23个牌号的产品应用了产品性能预测模型,产品交付周期较之前平均减少34个小时,其中热轧产品实现在生产结束13个小时内完成性能判定,极大提升了产品交付能力,提高了企业资金利用效率。除此之外,通过产品性能预测模型的运用,产品生产效率不仅得到提升,在减少取样量,提高成材率和减少实验室加工试样、减少试验费用上还实现了增效1070余万元。

  算账经营追求的就是极致成本、极致效率。八钢公司积极践行算账经营,深入挖掘降本增效潜能,不断用技术创新赋能算账经营,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生产过程当中,实现了重大的流程突破和技术突破,2024年,八钢公司将驭势前行,围绕既定目标,践行“四化”“四有”,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