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勇担当 创新创效创一流 八钢公司开展全员创新主题实践活动

2024-02-01 12:52:3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阙志华 姚海山摄影报道)点点智慧萤光,汇聚创新火炬。前不久,主题为“立足岗位勇担当 创新创效创一流”的2023年全员岗位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公司”)员工活动中心星光厅举行。八钢员工创新大咖齐聚一堂,盘点一年来全员岗位创新活动,共话八钢未来创新发展之路。八钢公司领导柯善良、冯义、季艳军、谢香山、刘文壮,宝武科学家、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参加活动。

  2023年全员岗位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在主题视频——《2023岗位创新印记》的播放中展开。活动中,八钢公司工会发布了《八钢职工岗位创新报告(2023版)》。2023年,八钢公司工会根据公司劳动竞赛安排,聚焦公司党委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和九届四次职代会确定的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聚焦问题导向和价值创造,推动岗位创新献计有效率和采纳实施率不断提升,推动献计转化为成果,成果固化为知识产权。

  据平台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20日,八钢公司全体职工围绕效率效益、成本消减、智慧制造等方面,职工献计总数达到41.98万条,献计参与率99.53%,采纳实施率98.49%。职工队伍蓬勃的献计热情和创新动能,有力支撑了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创造了历史之最,经济效益的稳定,职工“献一计”活动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八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义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八钢公司岗位创新献一计活动“金点子”“银点子”“智多星”和最有价值单位的决定》。公司领导、宝武科学家、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分别为获得2023年岗位创新年度最有价值单位的制造管理部、轧钢厂、巴州钢铁;获得全国钢铁行业职工自主管理质量成果奖的获奖者代表;2023年岗位创新金牌评委获得者;2023年度岗位创新智多星获得者;2023年度岗位创新金点子、银点子获得者颁奖。

  在全员岗位创新论坛环节中,炼铁厂高勇、炼钢厂韩雨亮、德勤互力公司李红熙、金属制品公司张红田、能源环保部陈有为、经营财务部潘连平等6位创新达人结合自身岗位创新工作,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创新感悟和岗位创新实践成果。当中既有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创新点的基层创新实践,又有创新成果跨基地和跨工序推广的应用,还有传帮带、新人培养,更有聚焦算账经营的典型案例等。

  针对当前钢铁行业的严峻形势,为了推进“算账经营”落实落地,八钢公司2024年岗位创新活动将聚焦“成果推广应用”,为好成果找应用场景,减少各单位创新研发重复性投入,提升各工序制造能力、运营效率、成本控制水平,真正实现岗位创新价值最大化。

  2024年,八钢公司第一批拟推广岗位创新成果22项。活动现场,炼钢工序、轧钢工序代表分别与巴州钢铁、伊犁钢铁代表进行了四项《2024岗位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协议》签约。

  汇聚众智,为好问题找答案,解决制约各生产工序效能提升的卡脖子点,为公司度过钢铁寒冬,扭亏增效贡献全员才智。

  2024年初,八钢公司第一批招标揭榜项目共征集了102个项目,在招标揭榜环节中推出的《AHyCROF炉煤气加热炉烧炉煤气掺烧自循环烟气,降低生铁成本攻关》《减少本部炼钢工序板坯漏钢事故攻关》等5个攻关课题,分别被现场的员工一一揭榜。揭榜员工表示,将立足岗位,开展课题研究攻关,发挥创新团队作用,为解决现场生产和技术难题,推动八钢技术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