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提效率——八钢公司操检维调一体化推进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2024-02-01 12:43:2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阙志华 姚海山摄影报道)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是今年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公司”)设备管理变革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按照八钢公司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推进的总体部署,近日,能源环保部热力区域积极寻求突破口,打破固有的 “我操作,你检修”的思维模式,取消了维护区,将人员拆分融入到各生产班组,实现了操作与检修的初步融合,切实将操检维调一体化落实落地。

  热力区域将点检员作为设备管理的核心,发挥其作用,加强设备的点检维护力度,努力将设备故障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人人参与设备管理,人人是保障设备稳定运行的责任人,区域员工的实操培训和可视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对设备维护和检修的能力。

  热力区域的班前班后会,做到重点事项有清单,所有问题都定责任人,并建立重点事项跟踪表。生产发现问题,点检维修解决问题。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的推进以来,能源环保部热力区域以生产为主导,聚焦生产经营设备管理思路,全年设备故障率大幅下降,能源热力工序稳定、连续的生产为主线生产起到了重要保障。

  “今年,能源环保部热力区域通过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的推进,设备管控能力得到增强,设备检修效率明显提高,全年影响主线生产的设备故障为零,确保了八钢各生产工序的稳定顺行。”八钢能源环保部部长助理朱艳才说。

  能源环保部热力区域操检维调一体化推进工作是八钢公司推进此项工作的一个缩影。2023年3月,八钢公司开始推行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并确定了分两步走的推进计划,能源环保部全区域、炼铁厂全区域、炼钢厂150t转炉连铸机区域、轧钢厂棒线区域成为了第一阶段试点区域。

  “在第一阶段试点推进过程中,公司各单位持续开展了全员的宣传、培训活动,让所有职工对公司当前和今后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的意义有了明确的认识,为顺利推进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八钢设备工程部部长助理薛林涛说。为了适应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的推进要求,设备工程部组织各单位对原有的管理制度、体系文件、相关标准、规程、作业指导书等进行了补充、修订和完善,建立相应激励政策和相关绩效考评制度,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检修效率。各单位对操作人员开展了安全理论、安全技术、安全案例的培训和考试,增强生产岗位操作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2023年7月,八钢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进入第二阶段,实现了炼铁、炼钢、轧钢、能源环保全部区域纳入操检维调一体化的推进范围。推进中,公司将安全作为推进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的底线,将设备包机制作为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序进行推进。经过9个月的推进,各单位生产岗位操作人员逐步适应参与设备检修工作,缓解了检修人力紧张的局面。在八钢公司一体化激励政策鼓舞下,各单位全面开展离线设备的修旧利废工作,有效降低了备件采购和维修费用,同时将部分立项外委大中修项目转由各单位内部自施,进一步降低了大中修费用。

  随着八钢公司操检维调一体化工作推进,各单位的设备管控能力得到提升,设备故障率明显下降,对产能和产品质量提升发挥出了重要作用。目前,八钢公司正在进一步完善操检维调一体化绩效评价,强化设备包机制,为公司应对钢铁行业市场寒冬,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