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钢公司在“新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50强”榜单中名列前茅

2024-03-25 00:11:50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振邦 姚海山摄影报道)日前,“新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50强”榜单新鲜出炉,八钢公司以较高分数位列“新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50强”第四名。

  2023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首次在疆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新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50强”评选活动。通过采集参评工业企业上一年度研发经费支出、研发投入强度、研发人员数量、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等七个评选指标的真实数据,再经过一系列科学规范的评价程序,最终确立“新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50强”名单。凡获评研发投入50强的疆内工业企业,自治区将从宣传推介、政策扶持、税收优惠等多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举旨在发挥领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新疆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支撑自治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八钢坚持以技术引领、智慧引领、产品引领为抓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度八一钢铁研发投入7.65亿元,研发投入强度3.43%;新产品销售率5.77%;科研新增效益0.83亿元,专利申报369件(其中发明专利185件,占比50%)。在此过程中,八钢把“低碳冶金技术创新”作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开展绿色低碳冶金技术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技术成果。目前围绕低碳冶金试验平台的4项PCT海外专利已公开,完成八钢低碳冶金技术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布局。其中欧冶炉相关受理或授权发明专利超过107项,实用新型专利超过152项。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受理或授权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79项。其中《欧冶炉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还荣获了2022年度中国钢铁业最高奖项——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此外,截至2023年底,八钢公司下属企业中共有13家单位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八钢公司制造部相关人员表示,此次八钢公司在“新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50强”榜单中名列前茅,是八钢依靠创新驱动积蓄发展新动能,依靠绿色转型展现发展新气象,依靠智能升级开拓发展新空间,依靠提质增效打造发展新优势的集中体现。下一步,八钢公司将锚定自身在科技管理体系建设、技术研发成果推广转化等方面的不足,加大改革步伐,进一步在低碳冶金技术研究、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数字化钢厂建设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八钢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以高水平创新服务自治区战略,争做自治区工业企业科技创新领域的排头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