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 助推霍城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2021年01月06日 19:07:07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郝怡然报道)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努力提升对口援疆医疗效益,紧紧围绕“澄远·医疗援疆”总目标,发挥援疆专家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助推霍城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新病房综合楼项目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竣工验收,建筑面积3197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4亿元,全额使用第九批江阴援霍工作组援疆资金,该项目是江阴援霍历史以来单体最大建设项目。2020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新病房综合楼集诊断、检查、医疗、住院、康复等多功能于一体,融急诊、手术、ICU、净化、层流和常规功能科室于一线,为提升全县医疗硬件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张东说:“新楼投入使用以后,床位要在原有的339张床位的基础上增加315张左右,将极大地缓解我们霍城县28万百姓的就医难的问题。”

  得益于援疆项目的投入使用,医院康复医学科于2020年底正式开科。康复医学科通过物理疗法、运动疗法、生活训练、技能训练、言语训练和心理治疗等多种手段,使病伤残者尽快得到最大限度地恢复,缓解和根治人体“亚健康”,减轻或消除功能障碍,最大限度恢复在生理上、心理上、职业和社会生活上的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重新绽放生活的光彩。

  患者李俊萍说:“来的时候这个腿和脚踝骨都是肿的,在家就离不了拐杖,现在我住院康复治疗,拐杖已经放下四天,效果挺明显的。”

  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常海涛说:“开设了儿童脑瘫治疗室,还配备了一些就是脑梗塞以后,病人的言语功能障碍啊、吞咽功能障碍啊出现问题以后,相应的一些先进的治疗设备。在治疗手段上呢,我们采用的是中西医结合的这种手段,我们也是在今后的服务当中呢,会更加用心,使服务更上一个台阶,服务广大患者。”

  医院透析中心搬至新病房综合楼以后,增加了15台先进的血液透析机,目前最多可接诊100人左右,使医院综合治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结束了患者赴异地进行血透治疗的舟车劳顿往返奔波之苦。 

  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张同胜说:“透析中心开展的治疗项目有血液透析滤过,血透,血液灌流,还可以做床边的CIT治疗,目前在我院透析治疗的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出现并发症很少,而且他们的各项指标的纠正也趋于稳定,趋于平缓。”

  除了重金打造医院基础设施外,江阴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还通过“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与输血并重”等方式,打造“澄远·心康”组团式优秀医疗援疆品牌;开展“健康行”下乡组团式医疗帮扶活动,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村卫生室等进行坐诊义诊,举办健康讲座等,让各族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周到的医疗保健服务;借助援疆优势资源,积极推动伊犁州友谊医院霍城分院挂牌成立,加大对重点科室的援建力度,逐步构建医术先进、功能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

  第十批江阴援霍工作组援疆医疗专家沈凯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霍城县“澄远·医疗援疆245计划”组团医疗援疆三年目标,坚持联合向长期与柔型人才援疆两支队伍,促进受援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提高霍城县各族群众干部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江阴援霍工作组非常重视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在民生领域的投入达到6.5亿元,占到整个援疆资金的85%以上。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新病房综合楼的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环境,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

  第十批江阴援霍工作组项目办副主任于景峰说:“支援,在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的同时,也通过他们精湛的医疗技术填补了霍城县本地医疗的多项空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工作组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在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投入,秉持着软件和硬件齐抓,当前与长远统筹,建人与建物并重的工作思想,坚持持续援疆、真情援疆,为当地百姓造福。”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