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税务局:便民春风拂面吹 特殊人群办税缴费不发愁

2022年03月22日 18:50:35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钰高娃 唐菊莲 依明江·依布拉音报道)今年以来,哈密市税务局在积极探索的智慧税务,不断丰富办税缴费服务的同时,设身处地、千方百计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税缴费需求,解决好特殊人群办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3月初,伊州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大厅格外热闹,一位老人躬着腰,站在大厅门口不知所措地左右张望。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阿衣努尔观察到这一幕后,赶紧上前搀扶老人,询问老人需要什么帮助。

  原来,82岁的王奶奶丈夫刚过世不久,因不想给子女们添麻烦,王奶奶就独自一人前来办理房子的过户手续。说着事情的原由,王奶奶的眼睛湿润了,阿衣努尔一边给她擦拭着眼泪,一边安抚着情绪。阿衣努尔仔细翻看王奶奶拿来的过户材料后,带她到窗口优先办理了税务业务,在和房产局、自然资源局窗口人员说明王奶奶的特殊情况后,优先为她办理了所有业务。

  王奶奶离开的时候,紧紧握着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手说:“就花了几十块钱把过户手续办完了,工作人员一直陪我办完所有业务,我非常感动。”。事后,阿衣努尔说,看到王奶奶脸上满足的笑容她感到很欣慰。

  据悉,为满足特殊人群办税缴费需求,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推出全方位的“适老化”措施,设置老年人优先受理“绿色通道”,简化办证流程,执行免预约办理,把信息化服务和传统服务的方式结合起来,以满足老年人办税缴费的特殊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群体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同时,坚持做到“微笑服务、耐心解答”,安排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等人工指引和帮助,并配备老花镜、医疗急救药品,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办证。

  “太感谢你们了,我妈妈年纪大了,又看不懂短信,还好收到了你们的暖心提醒,这才没耽误下个月的权益享受。”伊吾县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缴费人陈合仁的女儿感动地说。

  原来,老人一直未将医保费用及时存到银行卡里,电话又处于欠费状态,伊吾县税务局社保非税股工作人员通过多渠道方式才找到了老人家女儿的电话,并“手把手”辅导她在微信小程序上为老人及时完成缴费。

  自“春风行动”启动以来,伊吾县税务局扎实开展各项便民措施,紧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根本诉求,在设立专窗、上门辅导等绿色服务通道的基础上,建立老年人、残疾人服务联系台账,安排工作人员对特殊人群上门辅导,耐心讲解办事指南、缴费流程、缴费方式等,有效提升线下服务质效。

  哈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戴荣表示,哈密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面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的特殊需求,采取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共性服务与个性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让特殊人群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