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喜结硕果 文旅融合续写新篇——克拉玛依区深入推进旅游兴疆战略纪实

2021年11月23日 12:47:4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聂梦婷报道)11月1日,喜报传来——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的第三批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克拉玛依区榜上有名。

  这意味着,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推进,克拉玛依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功创建,也必将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坚持全域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旅游兴疆”,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克拉玛依区通过系列举措全力推动辖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今年1月至10月,克拉玛依区共计接待游客数量416.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52亿元。

  推进全域旅游 持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

  今年10月1日,全疆首家采用“线下+线上”模式运营的大型营销平台——丝路臻选直购中心正式开业。

  这是一家集新疆乃至中亚地区的商品展示、销售、推广等为一体,汇聚了新疆各地最具特色的商品以及中亚跨境免税商品的直购中心。

  中心内部共分为克拉玛依特产展销区、新疆礼物展销区、跨境免税商品展销区、直播带货区4个板块,其中,打造跨境电商、汇聚中亚五国跨境免税商品,是该中心的最大亮点之一。

  身在其中,2000余种商品令人目不暇接,无论是本地消费者还是外地游客,都为直购中心全面而富有特色的商品感到震撼。

  “不出克拉玛依,就能买到精河县的枸杞、伊犁的蜂蜜,全疆最具特色的商品汇聚一堂,既方便了我们这些本地消费者,也会给来克拉玛依旅游的游客带来更多便利。”11月5日,在该中心消费的市民肖雪说。

  据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丝路臻选直购中心以北疆旅游购物中心为发展目标,同时具有中亚跨境商品集市、新疆扶贫示范基地、新疆商品营销平台多种功能,涵盖了新疆14个地州2000余种产品,形成了“聚焦本地,覆盖全疆,直购全球,线上线下融合”的旅游商品经营模式。

  “丝路臻选直购中心进一步健全了克拉玛依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功能,直购中心的成立是克拉玛依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说。

  2020年9月,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克拉玛依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克拉玛依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正式开展。在克拉玛依市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区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以“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为目标,将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措并举构建该区全域旅游新格局。

  除了打造丝路甄选直购中心,今年,克拉玛依区还以石油为主题,以“油线”“水线”“康养线”“研学线”重点打造该区全域旅游标识系统,持续推动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对生态休闲健身公园、文化街、克拉玛依河等3处游客服务中心进行回收利用,在满足游客服务的基础上,搭建夜间服务体系,推动夜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将辖区A级旅游景区接入自治区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辖区9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均实现了票务预约、线上游览等服务功能,有效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此外,辖区小拐乡的旅游体验项目正日益丰富,“玛依姑娘”系列旅游产品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游客体验度不断提升。

  “克拉玛依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成功,标志着克拉玛依区全域旅游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克拉玛依区全域旅游服务能力,持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全面推动旅游兴疆战略在辖区生动落地。”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

  深化文旅融合 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66年来,克拉玛依人以‘我为祖国献石油’为己任,书写了波澜壮阔的石油发展史诗。克拉玛依每一处不可移动的文物宝藏中都传承着这座城市的红色传统和精神力量,克拉玛依的石油文化,就是这座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做好克拉玛依的文旅融合,首先就是要让这些安静的文物‘活’起来。”

  着眼辖区优质旅游资源,克拉玛依区通过文化赋能,率先抢抓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契机。

  以黑油山景区为例,在如今的黑油山景区,青少年不仅可以了解到石油是如何形成、开采、提炼的,还会学习到日常生活中哪些东西是石油生产的,由此感受到老一辈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这一体验,正来自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对辖区景区景点的精准定位和有效开发。现在的黑油山,不仅是以石油博览、文化体验为主题的石油工业旅游综合体,更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克拉玛依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作为全疆较早开展研学游的地区,依托辖区黑油山、克一号井、古海公园、小拐乡等优质研学资源,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积极规划研学线路。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研学旅行活动60余场次,接待地方、兵团中小学生1400余名,持续推动、加快了研学旅行健康发展。

  立足乡村旅游,辖区小拐乡也不断释放新活力。

  今年以来,小拐乡累计开展30余次乡村集市活动,农副产品销售摊位稳步增长。截至目前,累计参与户数已达400余户,“以商促游,以游促商”效果持续增强,有效释放了农村经济活力,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民宿热”的持续、民俗文化活动的开展,更让小拐乡“火”了起来。在旅游旺季,花香四溢、令人心驰神往的玫瑰园,LOVE广场,“心”型长廊等特色园艺区遍布周边地区游客,集餐饮、休闲、养生、健康于一体的生态植物餐厅、农家乐、稻草迷宫、光影科技馆、动植物标本馆吸引了一批批带着孩子的家庭“打卡”。在小拐乡,“寻找玛依姑娘”民俗文化节已成为一项特色民俗活动,今年,该活动共吸引游客2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9万余元,有效促进了克拉玛依区乡村旅游的发展。

  文旅融合,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利用节日节点开展文化活动,更进一步激发了克拉玛依区旅游产业的活力。

  今年,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共在市区汇嘉滨河广场舞台举办两场“迎五一,嗨玩油城”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吸引5000余名游客,有效带动了城市旅游消费增长;在中秋佳节期间,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克拉玛依区采取中秋诗会、猜灯谜、汉服打卡、集赞、线上投票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在4个平台同步直播,直播总浏览量28269人次,总点赞量6870人次,吸引了市民网友共享中秋之夜。

  助推服务质量再上台阶

  “上世纪五十年代,这个大西北戈壁深处的地名,随着一曲《克拉玛依之歌》传遍祖国大江南北,让大家知道了新疆,知道了我国的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人们从歌声里接收到,那个曾经‘没有草也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的克拉玛依,已‘遍野是绿树高楼红旗,密密的油井像无边的红地’。如今,克拉玛依的第一口油井——克拉玛依一号井昂首矗立在市区东南方向,凝望着这座城市60多年的沧海巨变……”

  用手机点开“喜马拉雅”APP,在“克拉玛依之声”品牌电台,28条音视频作品介绍了辖区黑油山、克拉玛依河、一号井、金龙湖等景观,展现了克拉玛依区的城市风光、自然风貌,成为游客前往克拉玛依、了解克拉玛依的陪伴和导览。

  借助“喜马拉雅”APP,建立“克拉玛依之声”品牌电台,将景区讲解数字化,是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围绕智慧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游客提供的更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

  来到克拉玛依,游客可以通过扫描各景区入口处宣传海报的二维码或直接通过手机中“喜马拉雅”APP搜索“克拉玛依之声”电台,免费收听克拉玛依区景区景点的讲解,通过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音频,得到“打卡”经典景区的“一条龙”式攻略指引。

  截至目前,这一服务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游客对克拉玛依区景区服务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据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开通“克拉玛依之声”品牌电台,是克拉玛依区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个满意”,提升该区旅游服务质量,深入落实旅游兴疆战略的一项具体措施。

  为了“让游客满意而来、满意而游、满意而回、满意回忆”,今年,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通过组织行业培训动员、深入开展“微笑新疆”行动、多元化提供便捷服务,推动辖区文旅行业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在城区社会服务单位,越来越多公厕正按照其开放时间免费对外开放,城市商业街区的营业时间不断延长,吸引了更多夜游游客;在景区景点沿线,7处加油站提供24小时叫醒服务,解决游客加油问题;在收费站、服务区、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窗口单位,服务标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礼仪和服务流程不断规范,规范专业、热情主动的服务形象正优化着游客的通行体验……

  “接下来,克拉玛依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深化推进辖区文旅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以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迎接八方游客,在打造克拉玛依‘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旅游品牌的同时,为建设‘大美新疆’贡献克拉玛依力量。”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