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察尔齐镇:“小微权力”流程图 让群众不跑冤枉路

2020年10月13日 16:29:2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世浩报道)“有了这些清单和流程,以后想办什么事,以后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在拜城县察尔齐镇木扎提村委会走廊,库尔班·亚森对着墙上张贴的入党流程图连连称赞。

  今年来,为进一步规范对村级组织全面清权、确权、亮权、控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权力更好地为群众谋利益。该镇纪委及时对村级党组织、村干部行使权力事项、运行程序等进行梳理归纳,以清单方式逐一列出,将发展党员、农村低保申报办理、惠民惠民政策申领等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列入清单。

  制作“四议两公开”展板、“三资”监督管理、党员入党流程等工作流程图,村干部应该按照哪些程序和步骤办理,什么时候办完,展板上清清楚楚。群众办事需要提供什么资料、具体找什么人办,为村级权力运行设置“紧箍咒”,提高权力运行的规范性、有效性,方便群众了解,最大限度地减少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用权的随意性。

  健全村级重大事务审核报备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事务办理的实效予以监督,从决策程序、村务公开、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是否按清单、按制度、按程序运行,随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定期对村级党组织和村组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定期召开民意测评会,以“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为主,对清单行使的效果进行测评,根据综合测评结果进行精准指导,督促村干部正确行使“小微权力”。

  “对违反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定,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以及村级事项不按‘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不按照及时报告擅自进行的,严肃追责问责。”该镇党委委员、纪检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王振海表示,对漠视群众利益、不积极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服务不主动,刻意刁难甚至吃拿卡要的对直接责任人,及时进行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组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通过动员村民参与评议、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防止权力滥用。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