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务:高擎党建旗帜 服务发展大局

2021年02月09日 18:47:3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斯琴报道)2020年,征途艰辛,无畏风雨。这一年,新疆税务系统高擎党建引领的旗帜,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取得税收事业新发展。

  牢记使命,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夯实

  “必须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杨勇在党委专题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及工作调研时反复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头雁领飞,方向更明。新疆税务局党委不断完善一级抓一级的“书记抓、抓书记”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既抓示范又抓带动,坚持党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全区税务系统形成了“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

  制度保障,群雁齐飞。近年来,全区税务系统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新疆税务局党委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涵盖9个责任主体126项责任事项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完善党建工作制度27项;既抓党建又抓业务,既抓机关又抓系统,制定党建与业务融合18条具体措施,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区局党委对地州市局党委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让我们时刻牢记‘大抓党建’的意识,既强化了责任担当,又有效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卫东表示。

  凝心聚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

  新疆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在全系统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基层党建基础更加夯实稳固。

  “党的力量来自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让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杨勇说。

  新疆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党委宣传部、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王俊成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党支部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制发包括六个方面的指导标准、21个具体项目及88条基本标准的实施办法,持续推进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工作进一步‘实’起来”。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既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创新之举,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要之举。‘党建红带动税务蓝’,开创了党建和税收工作发展的更好局面。”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兵在该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观摩培训上表示。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断提升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更加充分地激发了出来。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干部李红菊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中国好税官”,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干部赵彦龙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退休干部马丁别克•木拉提汗牵头成立的“马丁别克爱心救助协会”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擎旗奋进 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有效

  新疆税务局党委自觉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以“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抓,切实以政治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推进,以各项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效果。

  面对每一项重大改革,新疆税务系统上下拧成一股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一场战役一场战役去打,啃下“硬骨头”,打出“漂亮仗”。

  促发展,以自觉和行动彰显税务担当。聚焦“四力”落实,新疆税务局党委提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协同发力,服务市场主体与完善税务监管协同发力,出台了助力疫情防控15项举措和支持复工复产13项措施等系列“组合拳”。

  优服务,以匠心和真诚彰显服务初心。“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有序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始终在线。围绕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整合重点项目各环节管理服务事项,主动对接自治区300余个重点建设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大力支持湖北及疆内企业复工复产,为875户企业打通产供销链条、涉及金额11.2亿元。

  战贫困,以忠诚和尽责彰显为民本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动、组织保障,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和先锋队。

  2021,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展望“十四五”壮阔蓝图,这一代税务人重任在肩。新疆税务铁军将继续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以赤诚之心、昂扬之姿、奋进之势不断开拓新的业绩,高质量谱写新发展阶段新疆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