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税“乐”·“阿肯阿依特斯”传唱税收好声音

2021年04月27日 10:53:00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高爽 孙福全报道)“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一首广为传唱的《我们新疆好地方》唱出了祖国西北角广袤土地上的美丽与富饶,吸引了无数人的神往。每年七八月份,在新疆天山以北的阿尔泰山脉脚下,正是感受“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最佳时节,这个时候哈萨克族人民会从四面八方奔赴夏季放牧地点,如果你有幸前来,就可以参加牧民们的“篝火晚会”,聆听民间艺术“阿肯阿依特斯”。

  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阿肯阿依特斯”,俗称“阿肯弹唱”,多为诗人即兴创作、聚会对唱,是哈萨克族广为流传的一种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

  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单位为一线税务干部配备了马匹,省了不少脚力。”但青河县面积较大、居民分散,税务部门有限的人员力量依然无法满足政策宣传、征收服务等税收工作需求,这也让马海·哈克什他们开始探索更优化的工作方式。马海·哈克什回忆道,因为“阿肯弹唱”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群众接受度高、传播力非常强,我们就尝试邀请本地知名“阿肯”与税务干部一同组成税法宣讲团,把税收知识、税收特点和日常工作编成词,深入牧区开展宣传,通过阿肯口口相传,极大地提高了税收宣传的影响力,让各族人民更加了解税收工作。

  “在我看来,有意识地把税收工作与阿肯艺术传承结合到一起,这也是两者真正意义上碰撞出了‘火花’”。马海·哈克什说。

  到了90年代,自行车、摩托车代替了马匹,税收宣传的道路越走越宽。进入21世纪,依水草而居的农牧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居民们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就能办理大部分涉税业务,税收宣传阵地也拓展到了网络上,形式内容更加丰富多样,“依法纳税、人人有责”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但“阿肯弹唱”艺术形式和历代传承人始终延续着与税收的不解之缘。

  今年34岁的加米哈·达吾列提是新疆资深阿肯胡尔曼别克的弟子之一。2018年,加米哈·达吾列提开办了青河县诗博苑农家乐,并受邀担任国家税务总局青河县税务局税收义务宣传员,不仅继续用“阿肯弹唱”的方式讲述税收故事,也亲身体验和享受到了税收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减税降费为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帮助我们吃上了文旅饭。”加米哈·达吾列提表示,税务部门始终关注我们的发展,及时有效地帮助我们解决各类涉税问题,我更应该履行好税收义务宣传员职责,发挥好民间艺术口口相传的优势,讲好税收故事,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

  如今,每年的“阿肯弹唱”大会上都能看见税务干部宣传政策的身影,阿肯即兴弹唱的歌词也更加与人们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无论是充满回忆的七八十年代,还是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下,都愈加生动的向各族群众展现了各阶段税收工作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