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风采展示(4)|“死亡之海”的环保卫士

2024-03-30 17:40:55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宇报道)近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认定中航油(北京)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供油部等486个集体为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其中新疆8个集体光荣上榜。

  本期给大家介绍的是其中之一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动力厂燃运车间脱硫脱硝班,接下来跟着小编的步伐简单认识一下他们,看看他们是如何获得这一全国性的奖项的吧!

在“死亡之海”罗布泊腹地

建有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企业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

20多年来

一批批青年俊杰

以坚若磐石之志在戈壁瀚海

绘就了为国铸钾

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动画卷

动力厂燃运车间脱硫脱硝班

便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

年轻的他们是驻守罗布泊的

“建设者”和“环保卫士”

他们24小时实时监测、整点记录

调整环保设施运行工况

守护着国投罗钾自备电厂烟气系统的

最后一道环保防线

  脱硫脱硝班主要负责国投罗钾公司自备电厂锅炉烟气的脱硫脱硝除尘工作,对机组排放烟气环保达标发挥着重要作用。班组现有员工31名,平均年龄32周岁,35岁以下青年26人,占比84%。2013年成立至今,班组成员大力弘扬“罗钾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为理念,在“硬指标量化、软指标硬化”上动脑筋,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基础管理精细化”“培训实用化”“创新创效常态化”等活动,在安全、管理、质量、创新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化”管理运行模式。

  2022年,他们围绕环保数据达标排放、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原材料消耗等问题,持续开展“降本节约、提质增效”活动,群策群力、认真研究分析,多次对环保设施设备进行优化改造,更好保障了环保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2023年,脱硫脱硝班采用“四化”管理运行模式,充分发挥青年党员技术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活动,在3号岛超低改造中迎难而上,切实把党的旗帜亮在攻坚克难一线,重点针对作业现场涉及的动火、高空、受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积极开展“我是现场安全员”“我是党员我在前”等活动,青年党员技术骨干带头深入施工现场,严格把守安全管理、持证上岗、文明施工、施工质量等关口,每天不定时开展现场巡查和质量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立行立改,攻克了施工现场一个个安全隐患和棘手问题。

  在短短50天内,脱硫脱硝班积极协助项目改造施工方顺利完成滤袋更换、吸收塔文丘里拆除、水平烟道导流板重装等重大改造,确保了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施工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完成,顺利完成调试运行工作。

  在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中,脱硫脱硝班依托岗位历练、技能比武、竞赛练兵等载体,积极进行技术和管理创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现场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培训力度,狠抓事故隐患整改排查和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党工团活动日”为载体,丰富团青活动。同时把“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激励青年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的有效载体,不断激励引导青年员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班组建设和安全管理监督等创建活动,为一线生产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硕果累累承荣誉,砥砺奋进创佳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脱硫脱硝班先后获得自治区“青年文明号”、“质量信得过班组”、国投集团“标杆班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青年安全示范岗”和若羌县“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脱硫脱硝班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激励精神,激扬青春,积极发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各岗位安全及技能培训,强化安全宣传和营造安全氛围,提升团员青年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把提升青年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作为基本内容,融于日常习惯和岗位实践,特别是在安全生产、设备检修、安全环保、降本增效的最前沿,构筑青春防线,发挥青春之力,始终以创先争优、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用专业和责任守护罗布泊这片蓝天白云,为国投罗钾公司绿色安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