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风采展示(8)| 善用网格化管理 守住特变电安全生产红线

2024-04-07 20:59:30    来源: 天山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认定中航油(北京)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供油部等486个集体为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其中新疆8个集体光荣上榜。

  本期给大家介绍的是其中之一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交联车间,接下来跟着小编看看他们是如何获得这一全国性的奖项的吧!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交联车间,现有员工37人,中共党员5人,35岁以下青年30人,占比81.1%,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青年生产队伍。他们以青年成才培养为目标,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推动创建工作融于日常生产经营,发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实践育人、青年育才作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贡献青年力量。

  加强组织分工及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交联车间始终坚持以“识别风险、降低风险”为安全管理出发原点,按照《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重视风险动态辨识。截至目前,车间无重大危险源,无一级、二级风险,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经评审,均处于有效、适应状态,整体安全风险形势良好可控。

  结合车间网格化管理要求,修订了安全网格化“一图两表三卡”,形成1张车间网格化责任图,3张班组网格化责任图;3张网格化明细表,21张网格化属地表检查表;张贴岗位应急处置卡、岗位风险告知卡64份,现场张贴8S卡98张,达到隐患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为深入贯彻“一核心、两关键、三全面、四重点、五达标”的工作主线,车间以“50%安全绩效奖惩”为牵引,以“33311”管理思路为重要管理抓手,聚焦各层级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建设本质安全工厂,深化安全网格化“一图、两表、三卡”细化建设,建立全员岗位履职清单手册,推动每日安全职责“日总结、日汇报”。

  在创建活动中,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交联车间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作为安全工作中的重点工程,以多样形式拓宽活动层面,扩大创建活动影响力。加大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组织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开展人员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专项检查,加强危险区域、危险作业的预防管控和事中监督管理,并结合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车间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组会”“班组主题活动日”等学习活动,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开展警示教育26场次。

  交联车间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安全培训、同行业事故案例回头看警示学习、安全月4次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人人想安全的氛围;组织全员开展消防器材实操培训考评74人次,从个人达标手册13个方面开展员工岗位技能达标考评;开展了班组现场处置方案演练8次,有效提高了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全车间人员踊跃参加各类安全活动,最终3人在工厂举行的安全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车间的安全生产的文化宣传奠定良好的基础。

  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原则,以“岗位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三卡”为核心,组织岗位员工分层次、分类别对一线操作岗位开展达标工作, 企业青年100%达标上岗。在岗位技能达标和岗位安全达标“双达标”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岗位安全达标,通过岗位安全“达标”和个人安全“达标”手册编制、学习、培训,提高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规范作业行为,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做到车间全员“一岗一册”“一人一册”,持续完善设备安全精益改善,努力建设好“大安全”保障体系。持续开展新员工“操作规程、风险告知卡、应急处置卡”理论实操培训考评,合格率100%。

  下一步,交联车间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培训、安全岗位练兵和安全创新攻关等活动,主动开展生产一线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的培训,推动安全生产文化的普及,引领企业广大青年职工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为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安全生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 王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