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

1035公里,大通道串联美好生活

2024-04-15 10:38:42    来源: 云南日报

  1035公里,“澜沧号”和“复兴号”往来穿梭,昆明至老挝,朝发夕至。

  4月13日,开行一周年的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累计发送旅客70万人次,其中发送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旅客18.3万余人次,列车始发正点率达到100%、终到正点率99%,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一张车票,让“诗和远方”更易到达。坐着火车游老挝、坐着火车游中国成为新时尚。

  客流涌动 运能不断释放

  连日来,西双版纳站候车大厅和出站口人潮涌动,旅客在闸机前排成长龙,等待进出站。“作为中老铁路这条黄金旅游线路上的‘网红’车站,西双版纳站自带流量。泼水节期间更是创下单日发送旅客3.4万人次的历史新高,成为中老铁路客流火爆的一个缩影。”西双版纳站站长魏成宣说。

  2023年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以来,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老挝铁路部门加强合作,精心组织跨境旅客运输,开好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提供安全便捷、温馨舒适的跨境运输服务,为促进中老两国人员往来、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为有效提升运输能力效率,中老两国铁路、海关、边检、地方口岸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联勤联动机制,精心组织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强全程运行管控,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不断提升国际旅客列车运行品质。2023年7月25日,调整中老铁路列车运行图,优化查验、通关流程,昆明南至万象国际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由开通初期的10小时30分压缩至9小时26分,压缩1个多小时;2024年以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跨境席位由300个增加至350个,增加中国玉溪、老挝孟赛两个停站,全程停靠站点由8个车站增至10个,全程运行时间不变,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范围。

  一年来,北京、哈尔滨、沈阳等城市采用“国内旅游专列+国际旅客列车”新模式,先后组织中老跨境旅行团前往老挝,进一步拓展了国际旅客列车辐射范围。一年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上座率保持较高水平,单日最高上座率达100%,带火了西双版纳、琅勃拉邦等城市的旅游产业,激发了消费新动能,推动了中老两国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

  特色服务 提升出行体验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年来,一北一南的双向奔赴,促进了两地的交流往来,早上在中国昆明吃米线,下午在老挝万象喝咖啡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为了让旅客快速通关,磨憨边检站加快“智慧口岸”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分类查验旅客列车及货运列车,细化岗位流程及时增派人员,开足验证通道,发挥旅客预录预检等功能,实现联检单位协同化、数据化查验模式,实现通关效率最大化。”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王强介绍。

  作为全国首个动车直通境外的铁路口岸,海关部门加强便捷通关服务,在磨憨站设置了4条出境通道、12条入境通道,配备了热成像式红外测温仪、智能自助申报终端和行李物品CT机等科技设备,提供6种语言操作提示,确保旅客指尖申报、快捷查验,目前旅客出入境通关时间由之前的各需约1.5小时缩短至各需约52分钟。

  出行快速便捷的同时,出行的体验感受也更加舒适。“品一品咖啡,聊一聊生活,这样的旅途生活从容娴雅,心旷神怡。”在4月13日的中老铁路西双版纳至琅勃拉邦国际旅客首发列车上,来自四川的旅客李先生一家为列车上的贴心服务点赞。

  当踏上列车时,乘务员的微笑及问候让人倍感亲切,还会对小朋友特别关照。得知一家人要去万荣旅游,还会介绍签证政策及游玩攻略,“列车环境舒适,餐饮品种丰富,服务也很到位,乘车感受很愉悦。”李先生说。

  为进一步提升旅客乘车体验,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沿线车站设置了国际旅客购票的“专门窗口”,优化乘降组织,提供无干扰服务。根据跨境客流情况灵活设置跨境车厢和非跨境车厢,满足不同旅客的乘车需求。列车采用中、老、英3种语言显示旅客服务信息、提供广播服务,列车配备语言翻译设备,为旅客提供便利。同时加强列车乘务人员培训,提升语言能力和业务技能,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融合发展 区域活力迸发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以来,带动了旅游、商业、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和发展,激发了区域的发展活力。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办公厅负责人介绍,老中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以来,极大地带动了老挝的旅游热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泰国、越南等周边国家游客涌入老挝,到琅勃拉邦、万荣、乌多姆赛旅游后,继续到中国云南等地游玩。

  “中老铁路开通之前,从昆明到万象,公路行驶的时间太长,我两三个月才会回来一次,现在乘坐中老铁路列车,当日就可以到达,每个星期都要回来一次或者两次,在生意上也方便了很多。”在老挝做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中国籍商人邹文念说。

  云南省国际旅行社导游岩香哈介绍,中泰免签政策生效以来,她所在的旅行社接到的泰国旅客订单大幅上升,同比提升了约60%以上。“现在我们旅行社懂泰语的导游人数紧缺,这条线路实在太火爆了。”岩香哈告诉记者,以前旅客从老挝万象坐火车到老挝磨丁后,要下车前往中国磨憨口岸办理落地签,现在可以坐着中老铁路的火车直接入境中国。目前,他们公司泰国旅客中国游的业务已经预订到了10月份。

  “每个周末、节假日都有不少从老挝琅勃拉邦、万象等地乘火车至中国景洪、昆明的游客,现在坐火车已成为两国民众出行的普遍方式。”磨憨边检站民警杨雪芹说,国际旅客列车开行后,磨憨铁路口岸成为了当地热门打卡地。

  中国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老挝磨丁、琅勃拉邦、万荣、万象……中老铁路犹如一条“钢铁丝路”,串起一颗颗明珠,为中国、老挝以及邻近的东盟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北一南穿山越谷的双向奔赴,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温暖情谊,成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的新标志。云南立足区位、资源、人文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扩大对外开放,在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起点上展现新风貌新作为。

  动车飞驰,驰骋在青山绿水间的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宛如一幅幅流动的画卷,描绘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条两国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正在一体推进中老两国“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记者 胡晓蓉 李承韩)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