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新共谋产业援疆项目

2024-03-22 11:02: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3月11日上午,湖南·新疆产业援疆推介会在长沙召开。来自新疆和湖南的有关单位、行业协会及有意向到新疆投资兴业的湖南企业家共1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推介会上,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分别介绍了产业援疆情况及两地产业合作互补优势。吐鲁番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克拉玛依市依次围绕各自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进行了推介。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近年来,湖南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定位吐鲁番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动当地产业完善链条、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两省区共同签署《推进“疆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合作备忘录》并推进前期工作;支持湖南湘江新区和吐鲁番市园区、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吐鲁番经济开发区、岳麓山风景区与葡萄沟景区合作共建;建成吐鲁番市葡萄产学研中心,推动“甜蜜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实施“疆品入湘”工程,打造鄯善县农副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推动托克逊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改造升级等项目建设;召开2023湖南民营企业进边疆·吐鲁番行招商推介会,签约达成33个合作项目,总金额246.18亿元;支持新疆企业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新疆农产品(长沙)交易会,意向合作或采购金额超1亿元。

  如今,越来越多标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产业援疆项目在吐鲁番市落地生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让吐鲁番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更加突出,活力不断增强。这些产业援疆项目的实施,为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石超刚说,湖南省将持续深入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产业支援,推动两地在产业、园区和景区等领域合作共建,扩大“疆品入湘”规模,组织好“民营企业进边疆”、产业对接合作等系列活动,引导鼓励湖南企业赴新疆投资兴业,支持新疆特色产业、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两地产业合作共赢发展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