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兵团积极推动行政权限下放至自贸试验区

2024-04-17 19:21: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近日,自治区商务厅网站发布《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概要介绍之八,对《实施方案》明确的八大任务之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自治区、兵团积极推动行政权限下放至自贸试验区。

  从简政放权上,《实施方案》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凡具有实际需要、符合下放条件的,全部依法下放至自贸试验区。截至2022年底,各省(区、市)已经累计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超过5400项的省级管理权限,推动“区内事区内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聚焦区内企业在经营发展、制度创新、涉及政府服务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和瓶颈环节,积极推动行政权限下放。《实施方案》还明确提出,推动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有关规定,将农作物种子进出口企业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权限下放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兵团农业农村局。制定《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种子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积极引进种业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促进种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从“证照分离”改革上,《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等“证照同办”改革试点,授权自贸试验区对食品相关产品等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采取告知承诺制方式直接受理和审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治区制定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结合新疆特色和实际,突出差异化探索,进一步明确了改革试点任务、细化了措施,共有八个方面44条。

相关阅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