摈除基层“指尖”之苦

2024-03-22 23:49:13    来源: 天山网

  “向下级单位强压粉丝量指标,未经报备审批随意开展通报排名、考核评估”“强制要求教职工关注下载‘哈密好地方’‘丝路密语’‘链工宝’等10余个微信公众号及政务APP”……

  今天,新疆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典型案例,彰显出新疆对形式主义动真碰硬、坚决亮剑的鲜明态度。“形式主义害死人”,对此坚决不能讲情面、放一马,必须该曝光的曝光,该整治的整治,从而达到为基层减负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4起典型案例中的两起涉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则是新疆科协建设科学文化传播矩阵“拍脑袋”决策本末倒置,另一则是哈密市教育系统“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泛滥。这释放出新疆聚焦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强烈信号。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形式主义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是加重基层负担的主要表现之一。以政务APP、工作群等为代表的指尖政务工具,如果合理使用,确实能够起到提升工作效率的作用。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个度,如果超过了一定的度,就会产生物极必反的结果。指尖政务工具也是如此,如果不加以节制的话,就会把“工具”变为“目的”,把“减负”变成“包袱”。

  现实中,有的地方强制推广使用政务APP,随意搞工作群,强制要求打卡接龙、即时响应;有的布置下载转发、关注点赞、打卡签到任务,并将其作为考核评价、评比评选的依据;有的随意要求上传不必要的截图或视频……种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变“赋能”为“负能”,给基层增添了不必要负担,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为什么有的地方津津有味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方面,像其他形式主义一样,它在个别领导干部那里“闻着臭”但“吃着香”,以基层干部的“不方便”换取自己的“方便”;另一方面不顾实际、一刀切地要求基层干部下载这个关注那个,某种程度上也是权力任性的体现,是无能、无担当的表现,俗话说“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摈除基层“指尖”之苦,根本上要从上到下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树立实干导向,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让形式主义“闻着臭”“吃着也臭”,让搞形式主义不仅无利可图,而且要付出应有代价。去年底,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从强化建设管理、强化使用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关键是一项项对照落实。

  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基层治理,对于推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具有重要意义。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立足当下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症结,又着眼长远不断健全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方能让基层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民办实事好事。(作者: 许庆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