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中国新疆,收到来自全球49个赞

2024-04-12 10:46: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4月10日这一天,从喀什市人民广场到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大巴扎,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和游客同跳麦西热甫,载歌载舞欢庆肉孜节,世界看见一个团结和谐的新疆。

  这一天,在首都北京,新疆举办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交流会,同来自49个国家的21位驻华大使和50多位外交官共聚一堂,世界看见一个开放自信的新疆。

  就在一个月前,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新疆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客观真实、生动有力回答媒体提问,深刻展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效,有力批驳境外涉疆谎言,向世界发出“新疆邀请”。

  这次多国驻华使节应邀相聚北京,分享中国新疆故事、共叙团结友好情谊,在新疆对外开放交流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从举办时间上看,选择肉孜节这一天,充分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与世界分享节日喜悦的真挚情感。外国友人怀着美好祝福,共叙友好情谊,增进理解互信,共同书写友好交往的崭新一页。

  从出席驻华使节看,21位驻华大使和50多位外交官来自49个国家,也就是说占联合国成员国数量的四分之一,这在以往涉疆活动中是不多见的。每个驻华使节背后都是一个国家,以驻华使节为桥梁纽带,中国新疆好故事传达四方。

  从交流会内容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从多方面介绍新疆情况,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讲话,南非、哈萨克斯坦、叙利亚、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驻华大使作交流发言。既有对新疆成就的客观展示,也有对涉疆谎言谬论的有力批驳,还有对深化交流合作的真诚意愿。

  从驻华使节心声看,他们回顾在新疆参访时的真实见闻和切身体会,深切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就像石榴籽一样”“新疆正逐渐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一些西方国家的谎言,不会阻碍新疆走向繁荣和成功”……是的,只有摒除傲慢和偏见,双脚踏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对新疆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涉疆对外宣传,讲好新疆故事,对做好新疆工作至关重要。从2020年9月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到2022年7月视察新疆,再到2023年8月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都对讲好新疆故事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新疆更加注重在开放互动中讲好新疆故事,全面展现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从亚非到欧美,从官方到民间,从个体到团体,去年,世界各地超过4300名国际友人赴新疆参访。新疆走的是人间正道,所做的一切都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没什么不能看的。

  与此同时,“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五国,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频频亮相国内外舞台,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常态化举办……走出国门国境,新疆的发展与进步、自信与从容更加为世界所了解认知。

  “更多邀请美国等西方国家各界人士来新疆参访”!3月2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再度向外界释放新疆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强烈信号。

  新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真相的大门也始终敞开着。新疆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四海宾朋感受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领略天山南北的壮美风光,倾听大美新疆的生动故事,在与世界的紧紧相拥中书写心相交、情相融的时代新篇。

  我们相信,随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常态高频化,新疆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交融,不止肉孜节等节日,不止全国两会与自治区两会,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成就的进步时刻都会为世界所瞩目,新疆各族群众的万千幸福故事时刻都会打动人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