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2024-04-12 17:11:17    来源: 天山网

  近日,新疆毛皮画获2024法国《ART SHOPPING》绘画创意类银奖,电商直播让英吉沙小刀“远走他乡”,桑皮纸画作展览、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的报道吸引众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朵有独特魅力的传统文化之花,也是艺术的瑰宝。重视非遗,发挥好非遗的作用,让非遗大放异彩,是当下值得思考的。

  通过报道,我们发现,非遗一直都在为大美新疆上大分。首先,非遗本身为讲好新疆故事上大分。游客通过非遗项目,见人见物见遗址,更加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其次,非遗为新疆旅游收入上大分。桑皮纸画作、艾德莱斯制品、非遗文创产品等通过电商直播和景点销售,拉动游客消费,增加旅游收入。

  此外,麦西热甫舞蹈、哈萨克族刺绣、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等非遗展示,让游客对非遗项目更有兴趣,从而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队伍中。近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疆艺术学院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获批,这也是新疆高校首次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

  非遗如何焕发新活力呢?笔者认为,在主管部门重视和市场导向之外,要推动“非遗+”融合创新。当下,“非遗+旅游”就是非常有效的举措,非遗增加旅游的文化底蕴,旅游又为非遗提供舞台与市场,二者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做好“非遗+直播”,发挥好直播平台的引流作用。通过直播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和传承人的故事,或者以短视频来宣传非遗,与时俱进,让非遗展示变得有趣、生动、接地气。同时,各地可以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做好“非遗+活动”。通过举办本地特色非遗项目展示活动,让活动为非遗注入活力。“非遗+校园”让剪纸、毛皮画、哈萨克族刺绣等非遗项目进入校园,一来可丰富同学们的第二课堂,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二来可助力非遗的传承。

  我们期待“非遗+”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讲出更多好故事,为大美新疆增光添彩。(马新玲)

[责任编辑: 纪洲 魏江涛 王东升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