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干部从层层陪同中解放出来

2024-04-15 08:52: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在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中,有一种是基层干部非常熟悉且反感的,那就是不断接待陪同上级调研、观摩、督导等活动。日前,哈密市通报4起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典型案例,就提到“伊州区委统战部、伊州区文体广旅等部门让乡村两级干部层层陪同上级调研,村干部每周接待陪同3批次以上,旅游旺季每日达3—5批次”。

  除了哈密市的这条通报外,在石榴云12345问政平台上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的线索征集中,也有不少对此类现象的反映,可见基层干部苦接待陪同久矣。笔者曾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先进典型村的致富带头人一年接待调研参观近600次,他虽不胜其烦,但仍像演戏一样不断介绍致富经验。说到这个问题,该村的干部更是苦不堪言,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陪同接待调研参观者,正常工作只能熬夜加班干,十天半个月见不到家人。频繁接待陪同,让先进典型无力招架。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引起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强烈共鸣。在石榴云12345问政平台形式主义线索征集的评论区,不少人表示“一样的经历,心酸的体会”。对于此类现象的危害,一位网友的发问可谓一语中的:“乡干部都跑去村里调研督导了,具体工作谁来干?村干部都在陪同应付督导检查,谁来服务村民群众?”这样的发问引人深思。

  本来调研、督导、观摩等活动,都是有利于及时总结学习经验,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也有利于各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但是频次过多、流于形式之后,就完全背离了初衷,导致的后果就是挤占基层干部群众的精力时间,打乱他们原本的工作节奏、计划安排,甚至贻误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机。同时,也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增加基层干部负担,伤害群众感情,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一些只讲数量不讲质量的调研督导活动,犹如一场接一场的“实景演出”,很容易忽略真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了应付上级的到来,个别身心俱疲的基层干部迫于无奈,会打造看似很好的表面现象,甚至汇报虚假材料、虚假数据,让上级领导看到他们想看到的。如此调研督导,对于基层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也违背了调查研究的初衷。

  “重复式”督导调研、“扎堆式”观摩参观,让基层干部群众深恶痛绝,从中央到地方也三令五申,但依然屡禁不绝,其根本原因就是扭曲的政绩观作祟。一些干部认为只有“声势浩大”的陪同、“花团锦簇”的现场,才是看得见的工作成果,当然,这些也的确便于留痕走秀报送材料。然而,当压力传导到基层干部身上时,他们就只好长期疲于应付,陪同接待就成了“陪不动”“耗不起”的沉重负荷。

  如何有序开展各类督导调研、观摩参观,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这就需要加强对这些活动的科学统筹。比如合理规划,减少频率,让这些活动简化程序、实事求是。基层应该是有什么就提供什么,不必专门准备展板、PPT之类的材料,更不必劳神费力接待陪同。因为调研督导、观摩参观不是作秀表演,无须花大量时间精力“梳妆打扮”“涂脂抹粉”。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新疆包括“层层陪同调研”在内的各类形式主义已经有所改观,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月底以来自治区开展的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在各地明察暗访,对基层各类形式主义动真碰硬,到近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制定具体措施和方案纠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再到此次哈密市不避“家丑”公开通报典型案例,都表明新疆不仅亮出了坚定的决心和态度,更付诸了扎实细致、真抓实干的行动。

  用行动说话,用结果证明。希望在杜绝频繁的“打卡式”调研督导、观摩参观给基层添乱的同时,更要让基层干部从接待、陪同、应付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同时,我们也期待,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改,让所有热衷“钻研”各类形式主义的人充分认识到自身问题,切实改变作风、提升本领,真正把目光聚焦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上,把精力放在教育就业、养老医疗、交通出行等民生“关键小事”上,把智慧用在改善基层发展的薄弱环节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