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漫谈 | 悠悠慢火车 暖暖公益路

2024-04-15 17:21:00    来源: 天山网

  新闻:位于新疆南端的和田地区,以前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居民出行很不方便。2011年6月,首趟“和田玉龙号”旅客列车开行,结束了和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市到乌鲁木齐,1960公里,这一趟火车却要走32小时55分钟。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13年来,“和田玉龙号”列车每天会穿越这里,这是在新疆开行的一趟公益慢火车,被沿线群众亲切地称为“小慢”,同时也是沿线群众致富的“快车”。

  链接:看!这温暖的慢火车

  漫谈:在新疆,有一趟充满温情的公益慢火车,它从乌鲁木齐出发,穿越广袤的疆域,驶向和田这座美丽的城市。这趟慢火车不仅是一趟公益慢火车,更是沿线群众致富的“快车”。无论季节如何变化,这趟慢火车始终如一地传递着温暖,为南疆的百姓带来了一份温情,一种回归,将幸福从车厢延伸到人们的心田。

  对于南疆的百姓而言,这趟列车不仅是他们出行的首选,更是他们走向更广阔世界的通道。票价亲民,覆盖了南疆的主要城镇,服务质量也并未因此而减少。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好的乘车体验,铁路部门在2019年将车体从绿皮车更换为空调车,票价依然保持不变。这种有温度的服务,让当地的百姓交口称赞。

  这趟公益慢火车不仅仅是一趟交通工具,它更是一个流动的市场。它连接了南北疆,成为了周围沿线百姓的“致富车”,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向新生活打开了新天地。沿途的农户可以在火车上售卖自家生产的核桃、无花果等地域特色产品,铁路部门也为他们搭建了销售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这样的举措让农户们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他们能够有的放矢地推销农产品,使得农产品的销售更为便捷和高效。

  公益慢火车的背后所蕴含的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的意义,更是体现了各部门对民生的关怀和对人民需求的关注。慢火车已成为沟通城乡的桥梁,激发了乡村的活力,让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它不仅承载着人们的出行需求,更传递着各部门的为民情怀和服务精神。(姜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纪洲 魏江涛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