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断雪花似玉

2022年04月05日 10:21: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四节气·清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4月5日,我们迎来了清明节气。《历书》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意思是说,清明时节白桐花开,娇艳芬芳,田鼠因烈阳之气渐盛而回到洞中,彩虹开始出现。万物更新,生机盎然。

  老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正值人间四月天,踏青赏花正当时。清明时节的新疆,降雪天气逐渐收场,苹果花和梨花开得正艳,白色花朵美若明玉。

  根据新疆农业气象台预计,2022年新疆苹果主产区苹果开花始期较常年提早。其中,喀什地区苹果开花始期出现在4月上旬中期,南疆其余大部分地区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大部分苹果开花始期集中在4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香梨开花始期较常年略偏早,出现在4月上旬前期,花期主要集中在4月上旬后期至中旬。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话更符合湿润多雨的南方,对新疆而言,“雨纷纷”的形容在清明时节并不那么适用。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介绍,只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合适的条件下相遇,才会产生降水。当它们保持相应的节奏,默契配合,会出现明显降水。比如,冷空气自顾自跑得快了,则会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暖湿气流自己跑快了,则会出现小阵雨。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介绍,南疆本来降水就非常稀少,北疆的降水虽然多于南疆,但在4月上中旬降水也并不频繁。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